北窑村:建设美丽新村 提高幸福指数

发表时间:2014-12-05 来源:国际在线

北窑村努力打造中国第一个健康文化主题村落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盘锦市大洼县唐家镇北窑村针对距县城较远、不宜搬迁的实际,以整体改造的模式,推进城镇化进程,建设北窑美丽新村。

“唐家”葡萄走进十八大
  科学定位,高标准规划。聘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环资所等三家团队对唐家发展及各村进行了规划设计。同时学习借鉴外地生态新村建设经验,充分发挥北窑村生态资源优势,按照打造生态健康村居模式,突出生态、美丽、健康、幸福的理念,努力打造中国第一个健康文化主题村落。

  精心施工,高品位建设。坚持精品意识,各项基础设施求高求严,体现特色。投入3000多万元为500多户房屋铺设琉璃瓦、设立景观栅栏7400米、重新修缮屯路12公里。完善基础设施。新建了健康文化广场,改造厕所360座、铺设沟渠生态护坡7万平方米,栽种水生净化植物1万株,山楂树1700棵,水蜡6000棵,五叶地锦5万株。加强绿网建设。各户房前屋后统一种植花草、树木。通过综合性改造,昔日泥泞不    堪的村路变成了宽敞平坦的柏油路;昔日的平顶房变成了统一制式的琉璃瓦房;昔日色彩斑驳的院墙如今被赋予了春夏秋冬四季养生健康文化宣传长廊,一个白墙蓝瓦、古朴典雅、生态健康的村居模式初露端倪。受到了群众高度认可和各界的广泛赞誉。同时,北窑村入围了全国“美丽乡村”评选。 

    创新管理,高水平经营。把整个新村作为一个大家庭来经营,以“六民”工程为统领,以第一书记制度为载体,不断提高组织群众、服务群众水平,让群众凝聚在村两委周围,让每个村民都得到关爱。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新村。通过投入100万元建设生态葡萄生产基地,同时聘请了全国最顶尖的设计团队进行品牌包装和推介,“唐家葡萄走进十八大”新闻先后被人民网等主流媒体竞相播发,成功地举办了第一届葡萄文化旅游节,吸引了几千名游人参观,全市唯一的真正有产业支撑的特色村正在生成。着力打造生态美丽新村。制定村规民约,强化新村环境日常管理,设置垃圾箱56处,成立专门队伍负责日常环境管理和垃圾清运。着力打造健康幸福新村。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建设了文化广场,成立了文体协会,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北窑村民的幸福指数明显提高。(供稿:盘锦外宣办 作者:李晓光 杨成森 编辑:吴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