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青县:生态旅游与特色产业同发展

发表时间:2014-11-05 来源:国际在线

原生稻场白鹭飞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记者 宋暖):高青县地处鲁中平原北部,北依黄河,南靠小清河,版土面积831平方公里,辖72个街道办事处、767个行政村,人口36.6万。境内地势平坦,生态环境良好,农业资源丰富,优良的果蔬产品、知名的富锶温泉等旅游资源在周边县市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名誉度,成为了周围市民周末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水稻飘香

    目前,高青县结合“水、绿、泉”特色,以招商引资作为项目的突破口,加强旅游产业的带动作用,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实施中国高青天鹅湖国际慢城乡村旅游、蓑衣樊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项目,借智、借力谋划好发展蓝图,将自然景观、休闲养生、农俗特色等纳入其中,致力打造全省特色乡村旅游示范点。 

生态湿地

    其中,常家镇蓑衣樊村三面环水,北临黄河、南临大芦湖水库,地肥水美,绿树成荫,环境优美。近年来,依托优越的地理条件,该村将生态建村的发展战略定位于“黄河风情、湿地风貌、生态庄园、湖畔特色”。2013年,启动了千亩绿色无公害瓜果蔬菜采摘、观光休闲园项目建设,使“万亩生态荷花园”、“大芦湖生态园”成为城乡群众旅游、观光、采摘、体验的好去处。同时,蓑衣樊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引导农民采用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农业生产方式,积极推动绿色生态农业观光休闲示范园、山东黑牛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在管理上注重科技投入,实行统一科学管理,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道路,发展水稻种植1500亩,稻田养蟹200亩,“农鑫牧业高青黑牛”、“大芦湖大米”等已逐步形成产业,全村三分之二劳动力实现就近转移就业,农民收入显著提高,成为名副其实的高青县土地流转第一村。先后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乡村、全省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先进村、第三批山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供图:淄博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