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馨肥乡:绿水青苗打造最美生态乡村

发表时间:2014-11-10 来源:国际在线

当地植物茂盛的养殖基地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位于河北省邯郸市东部地区的肥乡县,是拥有三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多项省级非遗项目的文化强县。它是河北著名的学雷锋县、好人好事县,更是远近闻名的河北省省级园林生态示范县。仲秋时节,在这个不见山丘的北方平原,入目的不再是过去扬尘千里的黄土,而是一片连着一片葱郁漂亮的小树林。

绿水青苗打造最美生态乡村

  “我是7年前开始逐渐改种景观经济苗木的”,负责人老宋一边拍着手里的土一边向记者介绍,“一开始我在这个项目投了七八万,但是在最初的两年根本看不到任何收益,一直是赔钱的状态。苗木嘛,是个周期项目,得花时间的。所以当时我这心里真的很慌。”但就是这个在08年还心底没谱的农民,在2009年彻底的放下心来专心干起苗木农业的种植和推广。
  近年来,随着我国现代城镇的高速发展,加之人们对于居住环境越来越高的要求,各类景观绿化树、行道树等生态作物的市场需求量激增,也促使旧店村种植的各类苗木供不应求。说到好销量,老宋笑得合不拢嘴:“一年就灌两次水,打一次药,还易存活,好管理。这苗木花卉种植可是我们这里能‘摇钱’的宝贝了,早就在旧店乡得到了大面积的推广哩。” 
    现在老宋牵头开办的苗圃农业合作社已经流转土地1600余亩,主要种植了金叶榆,紫叶矮樱、国槐以及皂角等20余种优质经济苗木。这种全新的经济苗木种植业不但在每亩经济收益上高于传统粮食种植的3-5倍,而且通过高效的光合作用也将肥乡的水、肥牢牢地锁在肥乡的土地里。“这种种树的农业模式不仅可以有高额的经济回报,还可以解决困扰北方已久的沙尘问题,绿化美化我们的乡村和城镇。即使以后退回去不种树重新种粮食,粮食的产量也还比一般其他的地高。采用政府同企业合作种树的模式,既节省政府绿化方面的支出,又带动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可谓一举数得。我们肥乡虽然是平原地区没有青山,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将肥乡打造成生机盎然的林业生态县。”肥乡宣传部的李主任骄傲地对记者说到。
  在这样先进的发展生态经济理念地指导下,肥乡县不断改变、不断发展。在不改变农业治县的初衷下,逐渐将传统种植养殖业转向新兴农业衍生项目发展。葡萄果树大面积地种植吸引红酒厂在此落地生根;梨、西瓜等水果的种植催化城市采摘热潮;依托中原最大垂钓鱼池而建成的生态休闲园,将带动周边生态休闲旅游;热带观赏鱼养殖更是促进区域农产品物流网的完善建设。现代农村的生态农业同城市第三产业紧密的结合起来,这将促进现代农村的快速发展,是未来农村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在这样的推动力之下,相信未来肥乡会建设得更加美好。(宋三王茜 责任编辑:项坤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