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南陵:皖南风光带 秀美鱼米乡

发表时间:2014-11-12 来源:国际在线

水龙山瀑布 徐兵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安徽南陵历史悠久,人文炳蔚,是中国青铜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通往皖南秀美的风光带的门户。南陵地形属喀斯特地貌,在此基础上行成了以丫山花海石林为代表的自然风光景区。南陵作为皖江地带的鱼米之乡,其历史文化底蕴悠远深厚,上可追溯至三国时期,下可在鼎盛的唐朝寻到文人墨客旅居南陵的记载。而今,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号召下,南陵顺势而为建设了大浦乡村世界农耕体验景区,开发了板石岭、八都何、龙山等美好乡村示范村,成为南陵旅游的新力量。

千峰山鹭影 徐兵 摄

    南陵旅游资源发展势头正盛,当前正是南陵旅游发展的黄金机遇,县委县政府领导对南陵旅游发展高度重视。南陵将紧紧围绕南陵县委、县政府“把旅游作为第三产业的龙头来抓,使旅游产业在全县经济比重中占有重要份额,建设旅游经济强县”的工作部署,营造大环境,构筑大产业,发展大旅游,以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升南陵整体形象。

大工山晚霞 徐兵 摄
 
    大浦开启南陵农业旅游新潮流
  据此,南陵县在2007年建成营业坐落于G50高速芜湖南出口左转9公里处大浦乡村世界,该景区已经成为南陵农业旅游农耕体验项目的主要支柱项目。在大浦乡村世界,游客不仅可以观光高科技农业、欣赏农耕文化展示、品味农家美食,还可以走进中国唯一以海啸为主题的农业自然灾害教育公园体验海啸文化,既能够感受海啸带来的震撼冲击,又可以享受海洋文化的无穷乐趣。除此之外,大浦乡村世界还拥有农业博览园、绿洲生态美食园等十多个园区,为游客提供旅游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静静的资福河 徐兵 摄
 
   2010年大浦新村建成,村里规划整齐、绿树环绕、整洁宜人。大浦新村现已成为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成为安徽美好乡村建设试点村,其农耕园项目将进一步打造成为美好乡村旅游升级版。大浦新村为游客提供153间农房住宿,有后院、有电视、有网络和一应俱全的生活设施,在此基础上还提供菜地、农具、家庭健康指导及租住套餐,让游客在南陵崭新的城市建设中,在大浦新村里真正体验农家生活。
 
笔架山日落 徐兵 摄

    板石岭、八都何引领美好乡村建设
  在美好乡村建设中,南陵针对各村的风格特色,采取一村一品,整合自然人文资源,突出打造了几座保存完好,风景优美且富有文化内涵的古村落。位于南陵西北部的板石岭坐落于连绵的山岭和清波碧水之间,距今已有500年历史。走进板石岭,一股古韵、典雅之风便扑面而来,在白墙黑瓦间溪水潺潺,延绵的竹海、芬芳的古丹桂让人让人瞬间就沉醉在这田园山水之中流连忘返。据介绍,板石岭还建有农耕文化展示馆,馆内展出了水车、石磨、风车等古老农具,成为板石岭对外展示农业文化的最好平台。 
距离国家4A级景区马仁山仅3公里的八都何村也是南陵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之一,出于地理位置优势,其将规划建成为马仁山景区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八都何境内包含亭、公堂里、明清建筑群等特色景点,并拥有历史文化传说“射的佳缘”、东晋时期何氏祖先孝的故事,以及抗日解放战争时期苏拖夫、陈宝林、李景波三位烈士的陵园。
 
   丫山花海石林规划建设高品质度假区
  丫山风景区一直是南陵旅游的著名景区,早在1987年就被评为安徽省级风景名胜区,2004年丫山景区公司根据丫山特有的喀斯特地貌进行规划,重新定位丫山景区主题形象,推出了以“花海石林”为主题的丫山旅游新名片。如今的丫山,已经盛名在外,凭借牡丹花开时漫山遍野的花海盛况,丫山已成为中国第二大牡丹花原产地,并被誉为“华东最美的后花园”。南陵县针对丫山的花海特色,举办牡丹文化旅游节、“百日百花展”等主题活动,带来了强大的品牌效应,引起的人们对丫山旅游的关注,将丫山旅游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赏花何必去洛阳,国色天香丫山多”正是对丫山牡丹花海的高度评价,也是丫山对于全国游客的深情呼唤。 
    除却花海,石林则表现出了丫山的残缺美,号称天然盆景的丫山,石、洞、泉、瀑融为一体,花、树、彩蝶点缀其间,石间生树,树上缠藤,藤上开花,美轮美奂让人疑为幻景。经了解,今年5月南陵县政府召开了丫山旅游度假区规划编制成果评审会,欲对丫山旅游进行进一步规划,并在会议上原则上通过相关规划方案。
 
    据南陵县旅游局负责人介绍,南陵旅游发展将紧密围绕旅游六要素,突出“吃、住、行、游、够、娱”,充分发掘自身旅游优势资源,以乡村农耕休闲为主要特色,并完善县内旅游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以全新的旅游风貌迎接八方游客,让游客尽情在山水间呼吸南陵这座“一流氧吧”,享受自然,感受皖江文化。(图文供稿:南陵县委宣传部 编辑:吴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