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生活:好客山东沂水情 生态文明乡村风

发表时间:2014-10-27 来源:国际在线

沂蒙风情旅游景区游客中心。(沂水县委宣传部供图)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记者 刘永娜 宋三):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八百里沂蒙硕果累累、景色宜人。沂蒙山腹地,沂河之畔,以“水”为名的临沂市沂水县,正在一片丰收的祥和里,展现文明富裕乡村无尽的山水田园风光。9月,山东省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现场会选在沂水县召开,借着这股生态文明乡村建设之风,我们走进沂水县,一探这个县城的生态魅力。
 

院东头镇小城镇建设 刘永娜
 

  沂水,位于临沂市最北部,因沂河过境而得名。沂水县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是“红嫂”的故乡、沂蒙精神发祥地之一。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县城、千年古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中国人居环境奖、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等20多项荣誉称号。今年5月,沂水县又被山东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县,为今后的科学跨越发展赢得了先机。

泉庄走运石 刘永娜

  为建设生态魅力乡村,围绕“画意山水、生态乐园、诗意田园”主题创意,沂水县大力开展“美化田园”行动,推进沿河、沿路、沿景区环境连片整治和景观带打造,提高乡村生态涵养功能,营造“道路整洁河水清,绿树成荫花满地”的乡村美景,全力建设优美宜人的乡村田园风光,做到“片片是美景、处处是景观、个个是精品”。

新程社区文化广场 刘永娜
 

    院东头镇:风情灵幻地、水绘沂蒙山
  院东头镇总面积166平方公里,辖72个行政村,6.4万口人,现有国家4A级景区3处,3A级景区2处,先后荣获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最美乡村、山东十大最美的地方、好客山东最美乡村等60多项荣誉称号。近年来,该镇重点围绕“风情灵幻地、水绘沂蒙山”主题,加快建设“大沂蒙风情谷”、“慢游慢旅体验区”、“全国最大自驾车营地”、“红嫂故里主题乡村”,全力争创国家5A级景区,打造全国优秀旅游目的地。

马甲崖村文化广场 刘永娜

  近年来,院东头镇按照沂水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围绕“建设全景沂水,发展全域旅游”的总体目标,积极实施镇驻地改貌工程。依托浓郁的乡土气息、独特的民俗风情、多彩的文化特色、优美的田园风光,努力打造集宜居、宜业、宜游于一体的沂蒙风情小镇。在总体建设上,以风情筑灵魂、以生态作背景、以山水绘蓝图,用蓝瓦、红窗、大红灯笼点缀出上世纪初沂蒙山区建筑风格;亮化工程取材农村取水元素,在原料使用、整体色彩、单体构造上做到与山区农村的和谐统一。目前,临沂市坚持把镇村特色风貌建设作为生态文明乡村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按照“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的要求,以“改”换貌提升小城镇,以镇带村总体上水平,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实施,对乡镇驻地实施“平改坡”、“立改貌”,对生态优美村、民俗风情村、历史文化名村的建筑风貌实行保护性整修提升。
    泉庄镇:天上王城 天下泉庄
  泉庄镇位于沂蒙山区腹地,距县城27公里,总面积97平方公里,辖31个行政村,3.4万口人,被誉为“崮林泉乡花果泉庄”。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镇”、“中国美丽乡村”、“全国青少年户外活动营地”、“中国旅游总评榜最受欢迎的自驾游目的地”、“山东省历史文化名镇”、 “山东省旅游强镇”、“山东省最佳休闲乡镇”、 “山东省水利风景区”、“省农业旅游示范点”等荣誉称号。2013年接待游客57.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000万元。
  近年来,泉庄镇深入践行“全景沂水、全域旅游”战略构想,大力实施“生态靓镇、农业富镇、工业强镇、旅游兴镇、文化名镇”五大战略,打好“生态牌、林果牌、群崮牌、多泉牌、文化牌”,按照“清风古寨、战马嘶鸣、崮群耸立、涛走云飞”的指导思想,以“山要唱歌、水要跳舞、树要招手、花要微笑”为总体要求,叫响“天上王城、天下泉庄”核心品牌旅游形象定位,努力建设生态旅游强镇和历史文化名镇。目前,全镇建成4A级景区1处,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2处,省级水利风景区1处,省级精品采摘园1处,省级旅游特色村1个,乡村旅游度假区目的地2个,星级宾馆1处,发展“崮乡人家”、“泉乡人家”、“桃源人家”农家乐109户。
  下一步,泉庄镇旅游工作坚持以“装扮乡村、发展产业、训练思维、创造文化、展现未来”的工作思路,敏锐把握旅游市场走势和变化,不断拓宽乡村旅游投资渠道,着力打造乡村旅游精品项目,构筑完善现代旅游产业体系,努力形成“多彩泉庄,梦幻乡村,童话村落,画中天堂”旅游特色,加快从“景点旅游时代”向“全域旅游时代”的转变,实现泉庄旅游业跨越式发展。
    四十里堡镇:社区建设暖人心
  四十里堡镇是沂水的东大门,面积131平方公里,辖26个农村社区,6.8万口人。2013年荣获“国家级生态乡镇”荣誉称号。
  近年来,按照省、市、县委工作要求,四十里堡镇突出小城镇提升、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两个重点,着力打造特色城镇、建设生态文明乡村。在小城镇建设方面,聘请省城乡规划设计院进行了总体规划设计,做到功能布局合理,建筑特色鲜明。在外观风格上,确定了“简约欧式”风格,打造特色风貌;在功能配套上,建设绿地游园、健身广场、入镇景观等休闲场地,进行道路、亮化、燃气等全方位配套,健全服务功能;在方便居民上,打造集政务服务、教育、医疗、超市、金融、娱乐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区,实现城镇增容,人气聚集,品位提升。在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方面,按照中心村辐射、强村带动、产业联合、改造聚集、邻村整合五种类型,宜分则分,宜合则合,将全镇71个行政村划分为26个农村新型社区,改善了农村基层社会管理。在社区居住条件建设上,坚持保留与建新相结合,规划先行、分类推进、因村制宜、渐进发展,建设富有乡村特色的农村新型社区。 
新程社区以新程为中心村,辐射带动邴家庄、后子河2个村,共697户,2120口人。立足打造“新型示范社区”目标,专门聘请了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对社区进行了高起点、高标准的中长期规划,规划了居住区、休闲区、综合服务区、沿街商业区、现代农业园区,立足实际,分步实施。
  纵观沂水县,18个乡镇(街道)驻地建筑全面“换妆改貌”,以“全景沂水”为理念建设起来的精品小镇,处处道路整洁、河清水美、绿树成荫、视野通透、步步皆景,正向世人展露着属于沂水的迷人风姿。沂水县现如今紧紧围绕“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这一目标,以农业园区为载体,以项目实施为抓手,以加大投入作保障,大力发展高端、高质、高效、生态、休闲、安全现代农业,积极构建现代农业示范体系,全力加快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建设,塑造沂水“沂河之滨最美乡村”品牌形象,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向生态要环境,向环境要效益,将生态理念有机融入乡村发展中,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并重的可持续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