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林:走生态与经济发展“共赢”之路

发表时间:2014-10-22 来源:国际在线

八渡笋基地(供图:田林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记者 王海霞 刘永娜 付奇功):田林县隶属百色市,是广西面积最大的县,也是广西林业大县之一,森林覆盖率达到76%,这里山清水秀,矿产丰富,素有“田林资源世间稀”的美誉。田林,又以八渡笋、野生灵芝享誉海内外,乐里八角、者苗茶油等远近闻名。近年来,田林县依托资源优势,做足生态文章,搞活特色经济,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发展新路子。近日,记者走进田林县,专访了田林县人民政府县长彭斌。

灵芝种植(供图:田林县委宣传部)


  田林县位于珠江水系源头的南盘江、驮娘江流域,境内有南盘江、驮娘江、西洋江三大江以及十二条支流总里程1100公里。万木竞秀,千山流翠,这是每个初来乍到的客人对田林县最深的印象。 
    作为城市的建设者,彭县长首先用数字向我们介绍了田林的特色产业:“一朵芝,两根材,三滴油,四片叶”。一朵芝指的是灵芝,我们田林是中国灵芝之乡,每年大概有500吨的产量,是广西灵芝自然分布最广、面积最大、品质最好,也是开发利用较早、规模较为成型的地区。我们田林县现在是把保护和发展灵芝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和阳光产业来抓,不断推进灵芝种植基地标准化建设,重点培植了林业中心苗圃、平么、平封等8个灵芝种植示范基地;着力拓宽灵芝产业发展路子,有效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广西农交会、中国壮剧文化艺术节等平台推介宣传田林灵芝。我们在灵芝的开发和推介上还有很大提升的空间,引进一些大企业来我们田林做一些灵芝的深加工,延伸产业链。

田林风光  (供图:田林县委宣传部


  两根材,是说的我们田林的竹材和木材。我们田林森林覆盖率比较高,在“材”上,具有一定的优势。竹材这一点主要是我们田林是中国“八渡笋之乡”。目前,我们田林县各乡镇都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充分发挥气候、资源等优势,在组织群众对八渡笋低产林进行改造的同时,加大种植面积。通过对企业不断整合,加大“公司+基地+农户”的科学管理模式,对八渡笋进行深加工,销往海内外。不过现在食用笋比较多,下一步我们也要进一步在“笋”和“竹材”的深加工上下功夫,逐步发展成附加值比较高的高端产业。至于木材,下一步我们也要做进一步的深度开发利用。

广西田林县人民政府县长彭斌 付奇功摄


  三滴油,是说我们田林的茶油、桐油和茴油。我们有30万亩的油茶,种植面积在广西也是排在前三位,油桐和八角的种植面积也很大。山茶油称为“东方橄榄油”。但是目前田林缺少大型的油料加工企业,接下来我们要在这方面做些文章,这也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途径。
  四片叶讲的是我们田林的甘蔗、烟叶、茶叶、芒果。我们田林目前甘蔗种植面积有20万亩,糖也是广西的优势产业,我们现在也在加大力度,按照广西的安排打造“高糖高产”双高示范点,减少种植面积,提高甘蔗单产。我们下一步会在甘蔗品种、种植技术上提高,争取有所突破。烟叶、茶叶还有芒果是我们百色市的优势产业,我们也是融入这些产业的发展。
  总体上讲,我们田林县的产业目前处于生态、环保、无公害,但是现在的产业链还是比较低端,对于富民强县的提升还不太明显,下一步我们会争取把“靠山吃山”这篇文章写好。 
关于田林县是如何把“生态”融入到城市发展建设之中的,彭县长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向我们做了讲解。
  一是做优生态农业产业。田林县以基地建设为抓手,重点抓好“四区”建设(即发展东部稻菜果禽优势产业,打造农业品牌示范区;发展南部笋蔗烟畜优势产业,打造产业基地示范区;发展西部菌茶畜优势产业,打造高效农业示范区;发展北部药果烟渔优势产业,打造有机生态示范区)。并重点做大做强甘蔗、油茶、油桐、八角、水果、中草药、茶叶等特色农业产业,建立了成功打造“中国八渡笋之乡”、“中国灵芝之乡”,着力打造“中国油茶之乡”。 
    二是大力发展绿色工业。在培植发展壮大生态农业产业的同时,引进、扶持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发展生态工业也并步齐驱。劲达兴纸业有限公司的技改、广西伟健药业有限公司的扩大生产、鑫福源山茶油公司的引进建设、木材加工企业的整合将进一步延长产业链,为产业的持续发展、循环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我县在“一园多区”的形式开展生态循环工业园区建设,规划建设潞城旺吉、潞城平吉、旧州那度、旧州板坚、旧州八渡、定安平些、乐里平雄七个工业片区。根据七个片区不同的发展条件采取不同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策略,选择适宜的工业行业,强调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并重,分步实施,建设各片区各自特色鲜明、环境质量优美、生态效率高的生态型工业区。
  三是打造生态旅游品牌。 田林县着力加快本县丰富的森林旅游资源开发,打造森林生态旅游品牌,规划构建"一区三线"旅游业发展格局。“一区”即把乐里城区打造成为田林县旅游核心集散地,充实城区游览内容,完善综合服务功能。“三线”即东部线以岑王老山森林旅游开发为突破口,打造田林县东部森林观光、民族风情、养生避暑、休闲娱乐旅游线。南部线以六隆竹海为支点,依托高新技术,打造以养生保健、观光休闲为卖点的竹文化旅游。西部线以“西林教案”和“岑氏宗祠”为支点,融入三瑶铜鼓舞文化,打造民族风情游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展思路,突出民俗风情文化和生态养生两大特色,全力打造一批旅游精品,积极主动融入云贵大旅游圈及桂西大旅游圈。 
    四是全力推进造林绿化和护林工程。田林县以实施退耕还林配套荒山造林、珠江防护林造林、“绿满八桂”造林绿化、生态公益林保护、小流域治理、石漠化治理等重点林业生态建设工程为主要载体,大力实施山上造林,加快“三地四带”建设。为巩固绿化建设成果,我县还实施沼气池建设工程、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实施防火林带建设工程等三大护林工程。
  五是推进园林城市建设。近年来,田林县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开展了“拆违建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等活动,先后建成了万吉山公园、街边小公园、开敞式绿地和街头绿地,道路绿化、城镇绿化、单位(庭院)绿化和村屯(社区)绿化同步开展,涌现出一批园林绿化先进单位和园林绿化精品工程,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市容市貌显著改观,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目前,田林县城区道路路树及道路中心花带选择多种植物配置,以乡土植物为主,乔灌木合理搭配,形成“一路一树一景”。如以榕树为代表的河南路,以扁桃、柳叶榕和樟树配合为主的南堤路,以小叶榄仁为主的新市街等,各有千秋,相映成趣。田林县2012年荣获第八届广西“南珠杯”先进奖,2013年获“广西园林城市”称号。
  未来几年,田林县将以实施滇桂黔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为契机,紧抓“生态田林”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到2020年,田林将基本建成生态经济发达、生态环境良好、生态文化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大县,成为广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重要一极。相信田林县会坚持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生存之基、发展之本走上一条生态与经济发展的“共赢”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