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引领全国农业发展

发表时间:2014-08-22 来源:吾谷网
    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是以现代产业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新型农民为主体,以现代科学技术和物质装备为支撑,采用现代经营管理方式的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域,具有产业布局合理、组织方式先进、资源利用高效、供给保障安全、综合效益显著的特征。
    目前通过农业部认证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有153个,在全国是走在最前端的。今年开始计划在两三年时间内要做到300个左右,示范区在全国能起到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国家对农业示范区的推进力度较大。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从概念来讲是一个区域的概念,起码是县,县域经济从经济学上来讲非常重要,是基础型经济,个别地方以市域角度进行建设。选择示范区时都要是技术条件比较好的,要满足几条要求。
    1、主导产业鲜明。有目标的粮食、农产品,当然主导产业可能不是一种,有的是种植养殖与加工结合。主导产业是产业的主体,从产业链角度讲是核心。
    2、产业链条完整。就种植业来讲是粮食的生产加工和物流,相对来讲可持续发展循环模式就应该是种植,养殖与加工相结合,但是各地情况不一样。比如说东北黑龙江,原来的主导是粮食生产,因为只生产原料造成经济收入不高,成为农业大省财政穷省。现在转变发展方式,由于当地是奶牛最佳养殖带,所以开始发展养殖业。通过养奶牛,当地除了种植玉米等粮食外,也会种植一些饲草作物,后期还有奶制品加工等等,这样就可以延长产业链,意味着农业产值在增加,效益在提高,就业岗位在增加,全面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3、技术装备先进。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提高装备水平,机械化农田建设等等。
    4、组织方式比较完善。农业组织方式一定是要是合作化、社会化、组织化的,组织化程度如何涉及到整个农业的服务水平和效益、规模,所以组织方式要完善。
    5、生态环境良好。不能牺牲生态环境保持发展,形成土壤污染后修复难度非常大,得不偿失。
    6、改革力度大。现代农业面临很多问题,除了产业本身发展问题,还有支持政策各方面问题,各个地方都在改革建设方面作为重要着力点,包括土地怎么流转,社会化服务体系合作组织的构建怎么完善,投资建设方面的投资如何集中。通过改革把这些集中到一个部门或者几个特色部门进行统一管理。例如黑龙江是农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原来单单一个农田建设就涉及到水利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环保部、林业局等等部门,分散不协调,不能发挥整体优势。如果不集中统一的进行规划建设会产生很多问题,可能水利建设完成后,农田建设时提出水利不合理,就做了无用功,所以要求改革。
    另外,现代农业作为一个大产业,必须有金融支持。农业是自然环境生产,面临的风险比较大,所以保险也要到位。如果没有完善这种体系,无论是农民还是资本,风险大就不愿意进入这个领域,所以在这方面都要有相应的改革措施、解决方案。最后还要看建设效果是否理想,装备水平、生产能力、农民收入是否提高,这方面也有一套评价考核体系。
    去年财政部和农业部在153个园区里,通过申报专家评审挑选出21个现代农业改革建设试点,再进一步突出改革建设方面的内容。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从体制机制创新、农业技术推广等方面都有相应支持,效果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