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创建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城市纪实

发表时间:2014-08-23 来源:广西日报
  废铜、废铝、废钢;再生铜、再生铝、再生不锈钢……在梧州循环经济发展绘就的蓝图中,一条条产业链,连接着从资源到产品到再生资源的每个环节,最终变成一条循环往复的闭合曲线。
    在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的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县)创建地区名单中,梧州成为广西首个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城市,排名我国7个西部入选城市首位。
    一个主要矿产储量几乎为零的城市,凭什么入选?玄妙之处在哪里?
    循环之路
    2013年,国务院印发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的通知提出,加快实施循环经济“十百千”示范行动,即实施循环经济十大示范工程、创建百个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县)、培育千个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园区)。
    审时度势,顺势而为。梧州在已有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探索一条具有特色的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打造城市发展的升级版。
   “最好的矿产资源就在城市!”而今在梧州,谈到再生资源循环经济,不能不讲“再生公司”。
   “再生公司”的全称是广西有色再生金属有限公司。走进再生公司年产30万吨再生铜项目生产车间,可以发现,从全国各地运送来的废旧金属材料经过粗炼、精炼和连铸等生产工艺,摇身一变成为高附加值的再生铜。
   “项目从建设到竣工投产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建成了国内最大的再生铜项目,达到了世界一流冶炼水平,并获得6项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对国内外再生铜、再生铝产业格局将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公司总经理黄斌倍感自豪。
    黄斌告诉记者,再生金属产业的魅力,就在于其金属原料来自于废旧回收,再生铜冶炼能耗仅为原矿冶炼的几分之一,水基本上没什么损耗,电解车间使用过的废水通过管道送到净液车间,通过脱铜、脱杂、冷却之后再送回电解车间循环使用。废水处理站则通过酸碱中和,使得废水满足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后,返回送到浇铸车间用作冷却水。
    就这样,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料经过先进的设施进行处理后,实现循环利用。
    “去年共生产出15万吨再生铜,产值超过100亿元。今年在原料供应充足情况下预计能全面达产,产量将达到30万吨。”黄斌说。
    以30万吨再生铜为例,熔炼能耗仅为原矿冶炼的22%,每年可节约7000万吨原生铜矿,为保护水土、节约原矿资源作出积极贡献,同时还可以带动梧州以及周边地区形成完善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得益于年产30万吨再生铜项目的示范带动,再生资源产业已经发展成为梧州循环经济的主力军。目前,再生资源产业已经初步形成“回收-拆解-加工-交易”为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同时,“回收站点→分拣加工中心→集散交易中心市场→园区用废企业”为特征的布局合理、覆盖面广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已基本形成。
    香港鸿图集团、金海不锈钢、沃华机械等知名企业都参与到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圈,在再生资源、再生不锈钢制品等产业的示范带动下,形成了围绕再生铜、再生铝、再生不锈钢、再生塑料等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为核心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循环经济理念已经在梧州工业产业融合发展中得以提升和深化。
   “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的一项重大决策,是落实党的十八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也是梧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市委书记黄俊华说。
    再生之机
    “所谓垃圾,不过是放错位置的资源。”这句话在梧州得到了准确的验证。而且,他们让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回到了它正确的位置。这“吃干榨尽”的生产流程,正是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梧州陶瓷产业园中和集中区的广西碳歌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只见装在烧制框里经过处理的陶瓷废渣经过干燥炉,出来后由传送带源源不断地送进通红的窑炉,在240米远处的窑炉尾部,输出的就成了一块一块的“发糕”,随后被送上切割生产线切割,得到的就是陶瓷保温材料,这种生产流程和材料,已经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我们去年10月底开始试产,新中陶陶瓷公司知道后马上就把他们企业打磨产生的废渣运了过来。”碳歌公司副总经理刘燚说。目前,该公司的10个原料仓库,有6个基本堆满了陶瓷废渣,试产阶段每天可“吃掉”废渣约25吨。
    该公司总投资5亿元,设计生产线5条,年生产陶瓷保温新材料600万立方米,可以“吃掉”陶瓷废渣150多万吨,为入园的18家陶瓷企业解决了废渣处理的难题。
    梧州市工信委主任曾健勇表示,目前已在梧州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园区、三威林产、蒙山广晋水泥、梧州神冠集团等单位实施工业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并取得成效。
    统计显示,梧州“十二五”节能指标完成进度预警等级处于“绿灯”区域。
    产城之变
    如今的梧州,已建成了国内最大的再生资源生产基地,成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第二批“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国家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有了“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城市”这个金字招牌后,许多客商迅速“嗅到”商机。春节前,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考察团来到梧州,商议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开发建设节能环保产业园,建设节能环保运营服务中心、低碳交易中心,发展节能环保制造业……
    梧州市长朱学庆说,梧州以成功入围“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为新的起点,正在努力思考、探索、奋进,深化循环经济发展的思路也变得越来越清晰——
    继续完善资源循环型社会体系:实施大循环战略,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强化绿色交通体系建设、建立循环经济中介服务体系、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
    继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科技进步、淘汰落后产能,延长产业链、发展深加工与精加工产品,大力发展生态健康、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继续推广城乡居民绿色生活:大力推广资源循环利用、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在流通领域树立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经营理念,形成绿色生产、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