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到丽江 来一场与波斯菊花海盛宴的“艳遇”

发表时间:2014-10-13 来源:中国网 作者:赵晓梅

阳光洒在花瓣上将花瓣照得透明


在秋天这里可以看到这样的红这样的绿

    中国网1010日讯深秋,等待波斯菊的开放,就是等待一场美丽诱人的花海盛宴。
    丽江的秋天,天空是云朵开放的原野,大地是菊花开放的原野,久雨后的晴,是波斯菊疯狂占领原野的好时辰。
    掀开窗,阳光灿烂。朋友相约,随丽江市摄影协会的朋友一起去白沙拍波斯菊盛开的秋天。蓝天洁净如镜,照见朵朵白云,远望玉龙雪山,雾霭流岚,丝丝缕缕的云牵牵恋恋,一路好心情,一路美景。
    车行至老收费站往回走的右边,一片波斯菊花海,如梦如幻地在眼前铺开,我顾盼的视野,却无法抵达花开的边缘。那群痴迷摄影的朋友,看到眼前的美景,每个人仿佛从沉静的梦中醒来,沉默的观望之后,是激动的大叫:“波斯菊,我来了!”于是,扛着“长枪短炮”,像见到久别的情人一样,奔向花海,与秋天的遍野秋菊进行一次激情满怀的拥抱。
    我也奔向花的深处,满谷的清香,让我放慢脚步,点数一朵朵花香,眷恋一处处花韵,让醉入花海的我,慢慢流连。
    游走在花海弯弯曲曲的幽径小路,我被花海淹没。一只蝴蝶引领着我,跟随着我,围绕着我飞舞。而蜜蜂与花蕊的倾恋,却是一次次不舍的深深亲吻,甜美的酝酿着花的记忆。停下来,坐在鲜花丛中,抬头看天,浅蓝洁净,紫色花朵宛若开在云端,开在天上,似妹妹刚刚漂洗过的衣裳,印着淡紫的秋菊。秋风吹过,一波一波的花浪,柔美起伏,送来阵阵迷人的花香。静坐花的深处,我独自吟诗:“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黄。陶令篱边色,罗含宅里香。几时梦重露,实是怯残阳。愿泛金鹦鹉,升君白玉堂。”也许,李商隐没见过如此狂放的山冈,狂放野地的波斯菊。如果见过丽江五彩缤纷的波斯菊花海,他将写出怎样的诗句。
    而我,在迷人的花海里,只有用诗才能表达我怀抱四野的疯狂激情,细细珍爱的清冷心境,幽静相思的淡雅愁云。那诗便一句紧跟一句,如波斯菊美丽的花瓣,一瓣一瓣在亮丽的阳光时展开。
    波斯菊开放,就是秋天落叶唱着荒芜,披一身白霜波斯菊释放一缕亮丽的音符如待嫁的姑娘比新娘还漂亮雪山下的花园开放在我深秋的空地岁月贯穿着所有的季节只有一颗不倦的灵魂守候着遍野的花朵家园忽远忽近一群喜鹊落满山冈收藏了秋天最后的一朵花香让丽江的四野如此浪漫满谷五彩的花朵点燃幻想迷醉
    等待玉龙山第一场大雪的到来秋水润养的丽江,波斯菊绽放在秋天的深处,迷醉着近邻的人们和远方的游客。
(赵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