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涉县王金庄:太行深处游“江南”

发表时间:2014-10-09 来源:国际在线
 

石屋、石门、石板路,王金庄处处透着原始古韵 宋三 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记者 王风云 实习记者 宋三):王金庄位于河北省涉县东部,太行深处,根据地方志记载,此地最早可追溯至元朝。“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这就是王金庄的真实写照,如今“梯田韵、花椒香、石头奇、水道美”,再加上人杰地灵,山民朴实热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以及摄影、绘画爱好者前来观光、采风。目前,王金庄已是涉县重点开发的生态旅游村落。

惟闻就坡下驴,始见骑驴下坡  宋三 摄

  庄外梯田万里,庄内石屋林立,从涉县到王金庄驱车需要20多分钟,穿过银河井隧道,一踏上山路,我们就能远远地望见层层的梯田,这里雨水少,梯田为典型的北方旱作梯田,除种植玉米、谷子、豆类外,还种植花椒、柿子、核桃等经济树种,在低矮的农作物掩映下,一些小亭子零星地点缀在梯田上,当地人管它们叫“庵子”,山上难有遮风挡雨之处,“庵子”也就成了山民劳作时休息、用餐的地方。 

层层叠叠的旱作梯田 涉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正值秋收,偶遇山民赶着背驮粮食的驴子悠然的走在回村的路上。据介绍,王金庄驴的密度非常高,几乎家家都有,这里山路崎岖,驴子要比汽车或者其他交通工具更加实用。驴子成了每个家庭的一分子,此地有传统,驴子死后并不食驴肉,将其好好掩埋,以谢其为山民一家所做出的贡献。

梯田春色  涉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王金庄的建筑多依山而建,随山就势,错落有致。据介绍,雨水多的年份,这里水道纵横、小桥流水,颇有江南韵味。石屋、石路、石碾在王金庄随处可见,这里每家每户的建筑还保留有明清时代的色彩,门楣处的题字颇有古韵:“德为邻”、“致中和”、“梅松竹”……不得不让我们这些今人怀疑:是不是有大儒隐居于此。
  走在王金庄的石板街上,石阶不计其数,或上或下,路多狭窄,石屋紧挨。偶尔一扇窗子里飘来花椒香味,那是村里的作坊在用古法榨制花椒油。虽然便捷的交通带来了很多山外的新鲜玩意,但是一方水土养着一方人,骨子里流淌的对食材的偏好是不会轻易改变的,自己种的花椒,自己榨的油,这对于王金庄人来说肯定是再好不过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