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模式调研课题》成果在昆明发布

发表时间:2023-12-22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组织完成、浙江蚂蚁公益基金会支持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模式调研课题》成果发布会12月19日在昆明举办。“北京平谷金海湖特定地域单元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等38个典型案例入选课题成果。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青松、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杨永宏、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刘婷致辞。
 
  研促会副会长刘青松在致辞中表示,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切实举措,是从源头上推动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明确要求,研促会于2022年组织开展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模式调研课题》,通过开展调研,发现和总结在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推动解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供数据和案例支撑,为完善国家政策建言献策。
 
  课题组项目协调人、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员部主任曹春玲做课题执行情况汇报。据介绍,课题采用案例征集、文献研究、实地调研、专家座谈、案例点评等方式开展。于2022年12月发布了《关于征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的通知》,经各有关单位推荐,共收到推荐案例101件,经专家组评审,最终有38件案例入选课题成果。专家组对入选案例的亮点特点等逐一进行点评,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建议。2023年以来,课题组赴分别赴北京、重庆、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四川等地考察、座谈、访谈,就不同地区、不同主体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实践、成效和当前所面临的问题等开展了深入的调研,获得了一手材料。
  本次课题的专家组成员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庄贵阳,北京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郇庆治,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教授、黄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林波做专题报告。
  庄贵阳做了题为《未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探索方向》的专题报告。庄贵阳表示,在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上,涌现很多成功案例,但复制推广带动效应与预期目标有较大差距。为此,试点案例选择需要多元化,不能只选生态本底好“光鲜亮丽”的地区作为试点,也要考虑到那些生态环境脆弱、受人类活动影响较大的区域(尤其是跨行政区域的试点),提高试点案例工作普遍适用性与参考价值。
  郇庆治做了题为《两山”理念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体系中的重要地位》的专题报告。郇庆治认为,“两山”理念对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阐释研究来说,同时具有理论体系雏形样态和形成发展主线的双重作用,充分而正确地认识到这一点,对于科学理解及其大众化推进践行“两山”理念本身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都极其重要。
  张林波做了题为《中国生态产品价值主流化实践与展望》的专题报告,张林波表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成为全国上下、各行各业生态文明建设的着力点,推进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但是在实践过程中,还存在着理论技术瓶颈亟待破解,价值核算存在错误认识,生态优势产业转化不足,高效推进机制尚未建立等方面的挑战和制约。
 
  本次课题成果入选的蚂蚁森林“数字经济时代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云南省永平县“链式布局三产融合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河南省罗山县“坚持绿色发展 不断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重庆市铜梁区“用‘生态+’推进产城景乡深度融合”、江西省崇义县“君子谷的生态资源和生态产业”等5个典型案例的代表分别做了案例分享交流。
  会上,还举行了云南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院揭牌仪式、云南省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公共品牌“绿美云之南”推介等活动。活动得到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的支持,由研促会常务理事单位红色传承规划设计(北京)有限公司协办。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等有关领导、课题研究专家组成员代表、课题成果入选案例单位代表以及媒体记者8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