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际白鹤论坛在江西南昌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19-12-27 来源: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第二届国际白鹤论坛现场

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备受瞩目,在此期间,以“生态中国、江西先行、白鹤振翅、万鸟齐鸣”为主题的第二届国际白鹤论坛作为重要的平行论坛之一,于12月8日在南昌市泰耐克国际大酒店举行。

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达恒、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秘书长于绪文、国际鹤类基金会董事会成员南希·莫瑞尔、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研究员谢尔盖•斯列普措夫、江西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江西省林业局副局长严成、江铜集团党委副书记汪波等出席论坛。论坛分别由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孙晓山,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胡建民主持,省内外有关行政机关的领导、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社会团体和公益组织的领导和代表以及媒体朋友们共18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指导,由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以下简称“省研促会”)、国际鹤类基金会和香港商报携手主办,并由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支持。与会嘉宾就白鹤的研究与保护相关内容进行研讨交流,为白鹤的繁衍与生息聚智谋策。

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达恒致辞

陈达恒在论坛上致辞。他说,白鹤生存环境跨越多个国家和地区,白鹤保护需要携手国际社会,特别是迁徙路线涉及的国家和地区共同努力,保障白鹤安全的生存环境。省研促会于2014年举办第一届国际白鹤论坛,首次构建了一个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的鹤类保护的国际网络,一直在为推动白鹤保护工作贡献力量,论坛传承着“保护好鄱阳湖一湖清水,就是保护好白鹤,保护好地球生物多样性”的理念,承载着研促会保护白鹤的初心及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使命。此次国际白鹤论坛不仅是白鹤成为江西省“省鸟”后的首次国际性白鹤保护专题论坛,也是国际鹤类基金会明年即将举办的第一届东亚鹤年的序言篇,更是对2020年中国政府承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的积极响应。研促会希望能够继续与社会各界携手,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鸟和谐共家园”。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秘书长于绪文讲话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秘书长于绪文站在生态文明全局的高度,阐述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对于构建人类生态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他认为,在中国的5种鹤中,最为濒危的白鹤几乎全部在鄱阳湖越冬,为江西深入开展白鹤课题研究和实施就地保护带来了独有的机遇,也赋予了一定要保护好的重要责任。建议江西创新生物多样性保护体制机制,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工程,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提供更多江西方案和样板。

江西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发言

江西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从水生态文明建设的角度,阐明了涉水行业的工作者在生态文明建设、白鹤保护等方面应有的姿态,也表明了保护鄱阳湖流域水生态的决心和信心。他说,新晋“省鸟”白鹤是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国际生态品牌的“超级明星”,许多人通过白鹤认识鄱阳湖、了解江西。江西省水利厅探索大湖流域保护与开发新模式,实施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行动,三大水利科研基地为开展白鹤保护与研究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条件。希望通过这次交流,进一步激发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鼓励和引导公众参与候鸟保护,形成候鸟保护的强大合力。

江西省林业局副局长严成发言

江西省林业局副局长严成对全省候鸟保护工作进行了总结,他对省林业局成立鄱阳湖区越冬候鸟和湿地联合保护委员会、大力强化部门联动、积极开展对外交流等候鸟保护具体举措进行了介绍,并表示林业局还将设立自然教育学校、鄱阳湖宣教中心,积极推进自然教育与保护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让爱鸟护鸟意识走进校园、走进千家万户,让湿地候鸟保护理念深深扎根于公众心中。

江铜集团党委副书记汪波发言

江铜集团党委副书记汪波在发言中表示,绿色发展不仅是责任,更是提升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他介绍了江铜集团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的具体做法,通过生产过程“减量化”、资源循环化、产品供给绿色化,深入执行“环保优先”战略,做绿色铜业践行者;深入推进“绿色与智能”结合,塑数字时代新优势;深度提升产业链绿色“浓度”,塑行业标杆新作为,不断提高公司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颜值”,努力当好江西“绿色崛起”的排头兵。同时,在践行自身绿色发展的同时,理当主动担当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于环境保护公益事业的发展,履行保护“省鸟”白鹤的庄严责任,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

论坛举行了“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首轮入选专家”聘书颁发仪式。

国际鹤类基金会董事会成员南希·莫瑞尔作报告

论坛上,与会嘉宾就白鹤的研究与保护相关内容进行研讨交流,为白鹤的繁衍与生息聚智谋策。美国科罗拉多鹤保护联盟的联合创始人和总裁、国际鹤类基金会董事会成员Nancy Merrill(南希·莫瑞尔)作题为“亚姆帕谷鹤节的由来和意义”的主旨报告,介绍了国际鹤类基金会与中国合作的历程,以及科罗拉多沙丘鹤的生活情况,重点介绍了科罗拉多鹤保护联盟赞助一年一度的扬帕谷鹤节的活动情况,分享他们如何在鸟类活动与节日中促进保护。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研究员谢尔盖•斯列普措夫作报告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冰冻岩生物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谢尔盖•斯列普措夫的报告题为“异常天气条件对雅库特东北地区白鹤筑巢的影响”,用实在的数据、亲身的经历来讲述他们在西伯利亚极地苔原如何对白鹤的繁殖生长进行研究,以及相关的研究成果。

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理事郑忠杰作报告

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理事郑忠杰,是国际鹤类基金会全球唯一签约的公益摄影师,曾登上美国讲坛演讲白鹤并举办白鹤影展。他播放了这些年拍摄记录的白鹤画面制作出来的精彩短片,在报告中把“我与白鹤的约定”娓娓道来,讲述自己用心、用情、用魂与白鹤“交往”的深深因缘,他通过白鹤向世界展示美丽中国、生态江西。

此次论坛的成功为明年江西省入选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五周年和中国生态文明南昌年会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