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人大首次听取“生态环境报告”

发表时间:2016-0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占昆 王剑

   


 

1月27日,江西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生态环境状况的报告。刘占昆 摄

    中新网南昌1月27日电  27日,江西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生态环境状况的报告。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礼和表示,此举不仅在江西省人大史上尚属首次,在全国省级人大也为首创。

    2014年11月,江西成为首批全境列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省份之一。去年1月,江西首次以人民代表大会决议案方式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审议通过了《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决议》。

    江西人大首次听取“生态环境报告” 在全国省级人大属首创

    27日上午,江西省发改委主任吴晓军在向大会报告这份长达13页的“生态环境报告”时说,2015年,江西全省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全省设区市城区空气质量(AQI)优良率达90.1%、地表水Ⅰ~Ⅲ类水质断面达标率达81%,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居全国第2位。

    一年以来,江西大力实施“净空”、“净水”、“净土”行动,解决空气、水、土壤等方面民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污染问题。其中,深入开展了机动车尾气治理,全年淘汰黄标车3.4万辆,实现PM2.5实时监测设区市中心城区全覆盖。

    吴晓军说,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的关键之年。江西将构建生态文明建设“江西样板”的基本体系,加快打造中部地区绿色崛起先行区、大湖流域生态保护与科学开发典范区、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