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江西样板 老百姓点赞

发表时间:2016-01-29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 作者:冯训太

    1月27日,喝着干净卫生的自来水,瑞金市沙洲坝镇洁源村村民张长娣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其实,上述画面只是2015年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江西样板的缩影。过去的一年,我省全面推进湿地公园建设、污水处理、饮水工程、空气治理、绿色产业致富、绿色产业就业,森林氧吧,周末休闲旅游等,已让赣鄱大地发生可喜的变化。当天,本报记者还用手中的笔记录了老百姓眼中的变迁。

    南昌几大湿地公园已经成为鸟类乐园

    近年来,随着南昌对湿地公园保护的重视,南昌几大湿地公园已成为鸟类乐园,越来越多珍稀候鸟飞来越冬。

    2012年5月1日,我省在全国率先为生态立法,制定实施《江西省湿地保护条例》,从法律层面加强湿地保护,建立湿地保护综合协调小组,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五河”源头、东江源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以及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柘林湖、仙女湖水质保护,安排鄱阳湖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综合治理工作经费,补助鄱阳湖长江江豚等3个水生生物省级自然保护区建设资金。

    养猪场推行污水处理让村民不再发愁

    省城湾里区梅岭山脚下曾有一家大型养猪场,其造成的污染曾一度引起当地村民不满。自2015年我省推出“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江西样板”口号后,这家养猪场在当地环保部门督促后推行猪-沼-果等模式,将沼气工程与种养结合起来,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源。这做法,让毗邻的村民明显感觉到变化。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我省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编制完成《江西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开展了全省地表水县界监测断面设置,污水处理也上了一个新台阶。

    农村饮水工程改善甜到村民心底

    瑞金市沙洲坝镇洁源村由于常年开采石灰石,水中钙质含量高,呈浑浊的乳白色,村民们根本不敢饮用。“2015年我家通上了自来水,现在喝水、煮饭、洗衣全用自来水。”谈及饮水工程的变化,瑞金市日东乡日东村村民张长娣高兴不已。

    近两年,瑞金市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建设集中供水工程,建成8处“千吨万人”规模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逐步解决了规划内17.6万名农村居民和3万多名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

    空气治理力度空前畅享蓝天白云

    2015年,我省环保部门空气治理力度空前,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计划》。

    对于空气治理的力度,家住高安市的乐华深有体会。“此前,高安少数陶瓷厂排放的粉尘比较严重,过往的路人无不掩鼻而过,毗邻的庄稼也受到一定影响。”2015年,当地推进工业大气污染治理成果空前。如今,他在离陶瓷厂不远的田间漫步,很难闻到刺鼻的粉尘,天空也明显比原来湛蓝。

    对全面淘汰黄标车的空气治理,景德镇人洪刘也不停点赞。“此前景德镇郊区的小街道上到处是排放超标的黄标车,经过淘汰黄标车的有效监管,路面上都是环保达标的小车,空气质量明显得到改善。”

    绿色产业带动村民共奔致富路

    2015年,万载县赤兴乡皂下村村民张开富种植了30亩有机毛豆,和一家专业公司签订包销订单,收获毛豆后,还种植了一季有机水稻,并带动8人就业。

    赤兴乡政府一负责人说,近年来该乡充分利用山区乡生态基础良好的优势,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生态农业、林下经济等绿色产业。目前该乡有机农业土地转换总面积达9000亩,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引进先进种植技术,打通销售渠道,成功把有机农产品推向市场。去年6月,该乡2000多亩有机毛豆喜获丰收,带动500多户农民平均增收3000元以上。

    江西好风光“点燃”周末休闲旅游


    倾力打造周末休闲旅游,早已成为我省业界把脉的话题。迄今,我省11个设区市已形成产业链式周末休闲旅游景点、景区,让江西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一饱眼福。

    到过武宁的河北人安娜说,她觉得那里的空气有种温润的感觉,她更觉得那里的休闲旅游山庄美不胜收。经过首日的邂逅,这座生态小城给安娜留下了深刻印象。除了山水美,我省靖安县给人留下森林氧吧美称。上海人江先生说,95.7%森林覆盖率的县城是什么样子?只要离开靖安县城立马满眼青翠,富含负氧离子的空气,让人呼吸清新。要是下雨天,水汽从山林间氤氲而起,蒸腾成云,沿着山势温柔缱绻,安宁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