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春云在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海口年会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18-07-19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杂志 作者:姜春云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总顾问姜春云: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同时举办生态文明论坛海口年会,回顾总结中国生态文明研促会(以下简称研促会)成立以来的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围绕“生态文明·共治共享——谱写美丽中国新篇章”的主题,深入研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经验、新对策,以及做好中国生态文明研促会的换届选举工作等。应当说,这次大会和论坛,议题重要,内容丰富,意义重大而深远。在这里,我对各位代表和同志们、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大会和论坛获得圆满成功!

近日,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作出了重要指示。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深刻阐明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方向和目标任务,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我们这次大会和论坛的全体同志,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研促会的诞生与发展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是六年前,我和陈宗兴、曲格平、孙文盛、祝光耀、万宝瑞等同志发起成立的。当时,提出了申请报告,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作了批示。2010 年10 月18 日,民政部批复同意筹备成立。于当年12 月27 日召开了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2011 年11 月11 日举行研促会成立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对生态文明研促会的成立,非常关心重视,专门发了贺信或作出重要批示。几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民政部、环保部等部委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研促会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研促会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无论是生态文明的课题研究、促进工作、宣传教育,还是自身的组织建设、业务建设,都有较大发展与突破,效果比预想的要好,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具体地说,研促会自成立以来,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紧围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生态文明课题研究。较好地完成了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体系和绩效评估、生态资源价值等国家部委和地方重点课题。陈宗兴、祝光耀同志牵头组织编写出版的《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卷、实践卷)》等专著,对深化生态文明理论研究、宣传生态文明理念产生了积极作用。二是向党和政府建言献策。针对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向十八大起草组、全国“两会”和有关职能部门提交了若干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有的得到中央有关领导同志批示,有的得到国家相关部门采纳。三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在全国率先提出省域和湾区城市生态文明状况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完成了全国多个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咨询服务和规划。经中央批准,由环保部主办,研促会承担了组织中国生态文明奖表彰奖励活动。这是国家面向生态文明建设一线设立的首个奖项。四是打造信息交流合作发展平台。创办了《中国生态文明》期刊,搭建了中国生态文明网、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了“六·五”世界环境日百所高校主题活动、生态文明建设大讲堂等公益宣传。五是举办生态文明论坛等活动。先后在苏州、珠海、杭州、成都、福州成功举办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成为带有品牌性的大型论坛活动。与美国克莱蒙市合作举办生态文明国际论坛,论坛提出的“生态文明的希望在中国”等观点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六是加强组织机构建设。研促会成立时设立了总顾问、顾问、理事会、会长副会长、专委会等组织架构,有相当一批省部级以上的老同志、领导同志,两院院士,知名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参加,为研促会的初创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几年来,研促会相继建立了纺织、煤炭等行业委员会,成立了生态旅游分会和生态文明研究院,组织机构不断发展壮大。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研促会的工作距离党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距离建会初期提出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今后,研促会要发扬优势,克服不足,努力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业务素质水平和创新服务能力,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生态文明建设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并推进“五位一体”的顶层设计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时期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形成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方略和战略部署。《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相继出台,彰显了党和国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同时,全国各级各行各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态意识、环保意识明显增强,行动也更加自觉。整个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正在步入标准化、信息化、制度化、系列化的新阶段。这标志着我国生态环境领域正在实现由被动应付向主动作为、由恶性演变向良性循环的伟大转变。

必须明确,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新的理念和战略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助力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是生态文明研促会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实践证明,落实中央的战略决策部署,重在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出实招、求实效,力求有新的突破。我举两个实例。

一个是中央设立和实行环保督察制度。这是中央在实行反腐败巡视制度后又一次国家层面的督察行动。环保督察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盯住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环境问题,重点督察地方党政以及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截至11 月,在不长的时间内,全国共问责3422 人,约谈2176 人,310 人因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被拘留,罚款累计1.98 亿元,使一大批环境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效果非常好。可见,要真正治理生态环境,必须直面现实,勇于督察,解决实际问题。

另一个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江省湖州市充分认识到自然生态的巨大价值,他们做精生态农业、做强绿色工业、做优现代服务业,让绿水青山“变现”、生态红利惠及城乡人民。近年来,累计投入20 多亿元,清除太湖水面养殖围网,关闭涉污企业,实现工业污染“零排放”。生态环境好了,环太湖的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迅速崛起,红红火火。今年上半年,湖州旅游总收入434.24 亿元, 增长39.6%,接待游客总人数增长21.1%。他们的体会是“越美丽越赚钱”,生态资源就是发展资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当前,我国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形势总体向好,成就可喜, 但在现代化建设的大格局中,仍然是弱项、短板。在一些地区、行业和领域,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影响可持续发展和人民健康的环境问题,仍然相当严重。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肺癌发病率以每年26.9% 的速度增长,近几十年来每10 到15 年肺癌患者人数就增加一倍。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数据显示,全球2010 年因肺癌死亡患者中,有22.3 万人与大气污染直接相关。2013 年,世界卫生组织把“室外空气污染”列为一类致癌物。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一些重化工企业至今仍然经年累月地排放有害废气、废水、废料,污染大气、水流和土壤,毒化环境。尽管群众反映强烈,环保部门加大查处力度,而个别地方和单位的领导者,却为了所谓“政绩”、“脸面”,对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缺乏应有的自觉,很少作为。

这些现象表明,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落实新环保法和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计划,实现绿色转型发展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繁重。

必须明确,生态环境治理的实质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民生问题、全局意识和群众观点问题。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轨道,坚持法治和德治并重,把新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融入到各级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行为的方方面面,形成群防群治、多元共治的新局面。

研促会作为一个社会组织,应当认清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新变化和新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新的成效和突破:

服务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制度安排谋划工作,充分发挥全国性生态文明高端智库的作用。

课题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把当前现实研究与长远战略研究结合起来,多出高水平、有影响的重大成果,并继续为党和国家建言献策。

推进生态文明实践。选择一批不同类型的地市县(含重点扶贫县),深入调查研究,提供解决问题的实践经验,树立典型,示范推广。

生态文明宣传。加强信息交流,发挥好一刊一网和新媒体平台作用,全方位弘扬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

国际交流合作。积极配合实施“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把我国的生态文明理念推向世界,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大计。


三、关于加强研促会自身建设

研促会要适应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承担起研究和促进生态文明的重任,必须加强自身建设。要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讲政治、守规矩,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坚定不移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习近平同志的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推进。严格依法依规、按《章程》等制度办事,实行民主办会、廉洁办会,勇于创新,真抓实干。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能力建设为重点,补短板,强素质,着力培养懂理论、能谋划、善管理、会经营、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并积极引进各类优秀人才。建立健全科学的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乐于奉献、充满活力的专业队伍,真正把研促会办成学习型、创新型、有作为的社团组织。

海南是全国第一个提出建设生态省的省份。我曾多次到海南调研和参加生态文化论坛活动,对海南有深厚的感情。时隔几年再次来到这里,感到海南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突破。海南自然生态资源得天独厚。习近平同志曾明确指出,“海南良好的生态是全国人民的宝贝,一定要保护好”,要求海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当个表率”。近年来,海南大力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把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定位为战略目标,在多规合一、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建设文明生态村以及生态补偿等方面做了诸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良好效果和宝贵的经验,可喜可贺。海口市在污染减排、水源地保护、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城市河道水系治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显著,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113 个环保重点城市中名列前茅,很值得效法。希望海南省和海口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再接再厉,持之以恒,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生态文明建设使命光荣,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协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把生态文明建设这项神圣、伟大、意义深远的事业做得更好,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