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发展报告2019》发布

发表时间:2019-11-20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中国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发展报告2019》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上发布。这是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以下简称研促会)继2017年之后,第二次公开发布《西部生态文明发展报告》。

据了解,研促会连续发布这项研究项目成果的目的是,基于生态文明建设基础数据分析,找到西部地区各省(区、市)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优势和不足,促进西部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

报告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通过深入分析我国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形势,探索我国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律和路径,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对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状况、进展、成效和经验进行系统总结和全面科学的定性定量分析,为引导和推进西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决策依据和实践指导。

报告的主要内容有:

一是对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总体状况及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情况进行了客观评估和分析,针对西部地区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二是通过构建西部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ECSI),对2012-2017年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水平进行综合评价。该指标体系以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文化、生态制度6大领域为评价重点,设置工业资源节约,大气、水环境质量,公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率,生态保护与治理投资等22项指标。分析数据显示,西部地区生态文明总体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进步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分领域情况看,西部地区在生态文化领域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生态经济领域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明显,其他领域与全国水平差距不明显。

三是通过对8个西部典型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案例的剖析,总结西部地区在抓好主体功能区定位、有序推进城镇化、加速发展新型工业化、推动绿色发展中取得的进展和经验。

报告针对西部生态文明建设的现状和特点,提出了一些建议,如结合西部地区特征,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加快完善与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切实增强区域生态环境管控能力;开展生态补偿试点对口帮扶;推进西部地区生态扶贫等。

参加报告编写的单位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北京林业大学、生态环境部华南环科所、研促会生态文明研究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