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给大自然一份承诺

发表时间:2020-03-06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杂志 作者:曹俊

人与自然关系的本质,是生命共同体。我们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对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在反思中认识得更加深刻。

科学研究已经认定,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和十七年前的“非典”疫情,都与野生动物有关。同样可以确定的是,不是野生动物主动把病毒传给人类,而是一些人滥食野生动物,触犯了自然法则。

自然法则,是自然界一切存在和运动的基本法则,自然万物都必须遵守。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在自然法则面前,没有特权。无视规律,触犯法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结局就是冰冷与残酷;敬畏自然,遵守法则,万物和谐共生,就是温暖与平和。这是自然法则的公平,也是自然法则的温度。

人类只有依赖自然界才能生存,依赖的具体方式是利用。在利用自然的过程中,人类决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特别是人与野生动物之间,和则两利,害则两伤。某些看似没有进攻性的弱势动物,一定有自己的报复方式,或者说自卫方式。人对动物友好,动物也将报以亲善。大多数人都希望人与动物友好相处,潜意识里相信因果报应。所以,那些真实或者带一点演绎的故事,比方说唐山大地震狐狸救恩人等经典事例,几十年后仍能刷屏。

以往可能觉得自然法则这个概念比较抽象所谓自然界的报复似乎也非常遥远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看到了,自然的报复非常直接就在眼前尊重自然法则也很具体先从拒绝滥食开始,从管住嘴开始。

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后患无穷,必须革除。如果滥食加上违反法律、违背伦理,粗暴而残忍,那就是一种恶行,更应该受到法律制裁和道德谴责。

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决定》,同时拟将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纳入2020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已经施行的这份决定,不仅是执法和司法的重要依据,而且为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了方向,提供了基础。

社会各界对这份决定表示坚决拥护,对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充满期待。本期杂志邀请了野生动物保护和生态环境领域的几位知名专家,专门就此做了独家解读。

野生动物保护等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是规范我们行为的底线,也是我们对大自然作出的承诺——承诺我们尊重自然规律,遵守自然法则。

记性,是起码的智商,是基本的情商。同样的错误,不能一犯再犯。我们对自然,要言而有信,一诺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