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协同保护研究与促进专题工作组召开年度工作座谈会

发表时间:2023-12-08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2023年12月1日,张波会长主持召开研促会流域协同保护研究与促进专题工作组年度工作座谈会。清华大学副教务长刘毅教授、清华大学秀钟书院院长胡洪营教授、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增亮、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研究员万华伟等专家学者参加交流。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青松、副秘书长于绪文和秘书处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流域协同保护研究与促进专题工作组关于2023年度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工作组成立以来,围绕“四个一”(即一次调研、一场论坛、一本报告、一份建议)工作要求,深入开展了永定河流域现场调研,形成了调查报告和对策建议,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济南年会期间举办了流域协同保护分论坛,基本完成了工作组年度工作任务要求。下一步,工作组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探索完善工作机制,更好支撑国家和地方工作需求。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流域协同保护研究与促进专题工作组取得的工作成果,并重点围绕永定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张波会长指出,设立流域协同保护研究与促进专题工作组,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促会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和把握流域保护的客观规律,为党和政府推动流域协同保护建言献策。工作组要紧密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按照“问题在哪里、症结在哪里、对策在哪里、落实在哪里”的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保护与发展双赢,力争从技术、经济、管理三个维度,提出针对性、科学性、引导性和可行性较强的政策建议。
  流域协同保护研究与促进专题工作组是研促会探索成立的首批专题工作组之一。2023年,研促会出台《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关于探索设立专题研究与促进工作组的办法(试行)》,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突出问题,积极探索专题工作组机制,研究把握解决问题的规律方法,力争提出精准科学和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努力在促进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科学研究与解决问题、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结合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