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研究与促进专题工作组召开年度工作座谈会

发表时间:2023-12-25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12月19日,张波会长主持召开研促会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研究与促进专题工作组年度工作座谈会。清华大学秀钟书院院长、研促会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研究与促进专题工作组专家组组长胡洪营,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工程师张鹏,国家开发银行住宅与城建业务部业务四处评审经理赵臣尧,北控水务技术总监何洪昌等专家学者参加交流。我会副秘书长于绪文和秘书处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研究与促进专题工作组关于2023年度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今年以来,工作组围绕“四个一”(即一次调研、一场论坛、一本报告、一份建议)工作要求,赴山西、宁夏等地深入开展了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现场调研,形成了调查报告和对策建议,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济南年会期间举办了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分论坛,完成了工作组年度工作任务要求。下一步,工作组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探索完善工作机制。
  张波会长充分肯定了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研究与促进专题工作组取得的工作成果,并就工作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要在政策建议方面聚焦几个突出问题,比如用水权的确权交易、理顺水资源价格体系等,通过市场手段解决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的资金投入问题,减轻地方政府债务负担;二是把工作组的研究方向做一些细分和设计,设计出一些比较关键的课题,广泛发动研促会会员单位和社会各界力量,组成跨界研究团队分头负责,争取取得更多突破;三是深入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开展调研,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开展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优秀案例筛选工作,进一步发挥优秀案例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局部突破带动全局;四是工作组有一些成熟的研究成果可以制定团体标准或技术规范,再视情况不断迭代升级;五是研讨的形式上可以进一步创新,争取更多的跨界力量参加专题工作并贡献他们的真知灼见。
  为破解转型期生态文明建设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突出问题,2023年,研促会出台《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关于探索设立专题研究与促进工作组的办法(试行)》,目前已成立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流域协同保护两个专题工作组,通过近一年来的扎实工作,已初步形成年度研究结果,力争提出精准科学和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努力在促进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科学研究与解决问题、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结合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