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交流互鉴 共创高质量发展

第二届全国生态文明社会组织交流会在湖南省邵阳市举行

发表时间:2023-11-21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作者: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员部

  

  2023年11月18日,第二届全国生态文明社会组织交流会在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举行。会议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联合主办。会议以“加强交流互鉴,共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社会组织如何加强互相交流、学习借鉴,共同探索生态文明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之路,更好服务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专题报告与经验交流。来自全国各地近30家生态文明社会组织代表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6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青松和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周发源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青松在致辞中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需要社会各界付出长期不懈的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系统性工程中,社会组织应该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发挥应有作用。社会组织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式灵活多样。面向公众、政府和企业,都可以通过不同的形式和角色发挥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和支撑服务作用,推动社会各界更积极主动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为适应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期性、综合性、系统性,社会组织必须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不断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开发和创新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模式和机制,打造属于自己、有地方特色的品牌活动。
  刘青松表示,新时期,研促会将继续坚持开门办会,聚集全国有志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力量,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有机结合、科学研究与解决问题有机结合、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有机结合,努力为解决生态文明建设的“难点”“堵点”问题发挥社团智库的积极作用。
 
  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周发源在致辞中表示,第二届生态文明社会组织交流会的举办,体现了中国研促会对全国同行的重视和支持,符合时代呼唤,符合实践需要,符合大家心声。社会组织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处于什么地位,具有什么作用,怎样发挥作用,是迫切需要认真研究和交流互鉴的。周发源会长从“充分发挥作用”的视角,把社会组织职能概括为“研究、宣传、交流、践行、组织”五个关键词,并结合关键词分享交流了湖南研促会自成立以来的工作和成绩。
 
  在本次会议交流发言环节,来自不同地方的省、市、县级共10家社会组织的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现场经验交流发言,20余家社会组织提供了书面交流材料。会议还特别邀请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延斌和北京加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鹏分别以“社会组织合规管理”和“社会组织如何打造品牌”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
  与会代表认为,本次会议的举办,为全国各地各级生态文明社会组织联系交流创造了平台,推动了互鉴互促,将对生态文明社会组织合规管理和品牌打造、实现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