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南宁宣言

发表时间:2018-12-16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来自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社会各界代表,相聚在山清水秀的“绿城”南宁,参加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围绕“生态文明 绿色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主题,交融智慧、分享成果、凝聚力量、形成共识。

我们一致认为:

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使中华大地发生了历史性的深刻变革,书写了一部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顶层设计统揽全局,制度安排周密到位,各地实践探索创新,强力推进解决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生态文明写入宪法,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些都是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我们也要看到:

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一些地方雾霾天气、黑臭水体、垃圾围城、土壤污染、江河断流、湿地退化、生态破坏和食品安全等问题时有发生,成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生态环境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明显短板。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

我们共同倡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理论上的科学性、内涵上的系统性、实践上的创新性和宗旨上的人民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贡献。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必须自觉地、坚定地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加快构建生态文化体系;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加快构建生态经济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快构建目标责任体系;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加快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议加快制定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法;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加快构建生态安全体系。推动实现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清洁化改造,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全面节约能源资源,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农村生态资源丰富的优势,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双赢。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强化联防联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人民群众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保障饮用水安全,基本消灭城乡黑臭水体,实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有效防范风险,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本届论坛恰逢广西壮族自治区60华诞,更有特殊意义。广西坚持生态立区,发展生态经济,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广西,取得了显著成效。南宁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持续提升绿城品质,使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攻坚号角已吹响,美丽中国在召唤。生态文明重在建设、贵在创新。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