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申遗成功,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发表时间:2018-0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消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当地时间7日投票表决通过,中国可可西里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第4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7月2日在波兰开幕。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和福建省鼓浪屿分别申请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

据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宣传科此前介绍,此次申报区总面积共600万公顷,其中提名核心区面积370万公顷,外围缓冲区面积230万公顷,涵盖了该保护区全境以及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

可可西里藏语意为“昆仑雪山之地”,也是“千湖之地”。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省西北部,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境内栖息着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珍稀野生物种。据不完全统计,该地共拥有大小湖泊7000余个、古冰川255条。

据悉,广义上的“世界遗产”,指的是三类项目的统称,即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记忆遗产,它们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旗下的项目。其中,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的历史最长,可上溯到1972年的《世界遗产公约》,后两项遗产,都是在前者取得成功的背景下,为保护更多类型的历史遗产而设立的。

 

什么是自然遗产?

从审美或科学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由物质和生物结构或这类结构群组成的自然面貌;从科学或保护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地质和自然地理结构以及明确划为受威胁的动物和植物生境区;从科学、保护或自然美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天然名胜或明确划分的自然区域。

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中国自然遗产”共有:12处

什么是文化遗产?

从历史、艺术或科学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建筑物、碑雕和碑画、具有考古性质成份或结构、铭文、窟洞以及联合体;从历史、艺术或科学角度看在建筑式样、分布均匀或与环境景色结合方面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单立或连接的建筑群;从历史、审美、人种学或人类学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人类工程或自然与人联合工程以及考古地址等地方。

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中国文化遗产”共有:35处

云冈石窟、明清皇家陵寝、开平碉楼与村落、福建土楼、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土司遗址、大运河、丝绸之路(天山廊道)、元上都遗址、郑州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殷墟、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澳门历史城区、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平遥古城、庐山、曲阜孔府、孔庙、孔林、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丽江古城、武当山古建筑群、五台山、龙门石窟、都江堰-青城山、莫高窟、杭州西湖、大足石刻、天坛、颐和园、苏州古典园林、长城、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北京故宫(微博)。

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中国自然与文化混合遗产”共有:4处

武夷山、峨眉山-乐山大佛、黄山、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