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区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与探索高层研讨会召开

发表时间:2014-08-05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作者:李庆旭

    2014年7月30日,我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中心城区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与探索高层研讨会。环境保护部、中国工程院、深圳市福田区环境保护与水务局以及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上海经纬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环境保护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祝光耀常务副会长出席本次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图为会议现场

    此次会议以深圳市福田区为样本,深入探索中心城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内涵、路径方法、对策措施及评价体系,为福田区生态文明建设以及规划编制提供建议咨询。会议以中心城区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与探索为主题,与会专家围绕生态文明与城市发展、中心城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中心城区典型生态环境问题与解决策略、中心城区产业发展路径选择与生态文明建设、福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问题探讨等五个议题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和讨论。
    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庄国泰司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心城区如何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如何探索具有中心城区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和路径一直以来是环保部门关注和重视的一个重点问题。本次会议的召开为中心城区生态文明建设模式探索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为环保部门和地方政府在推进中心城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思路与建议。他还从中心城区生态文明建设在空间布局上如何从大到小的把握,在生活区、居民区、生产区方面如何实现从硬件到软件的生态化改造以及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向上如何创新制度管理等三个方面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图为会议现场

    最后,祝光耀常务副会长为本次会议作了总结讲话,对福田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注意相关情况和资料的收集,对福田区的区情、基本特征等要有全面系统的了解和把握;二是深化规划内涵,紧密结合中心城区创建工作的特点、重点、难点,突出中心城区的特色;三是要以开放的态度进行规划编制,充分借鉴国内外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好经验、好做法,使规划特色鲜明,为同类型地区规划提供示范。四是认真负责,团结协作,确保规划工作的进展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