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青蛙》瞄准环保话题 众演员戴口罩亮相

发表时间:2018-04-19 来源:腾讯娱乐 作者:小西 曹志钢

    腾讯娱乐讯 12月9日,中国国家话剧院推出的环保主题原创小剧场话剧《青蛙》在京举办发布会。剧组排练期间,正值“雾霾”重袭京城,关注环境保护成为社会热点。《青蛙》剧组也因此对作品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发布会上,剧组不仅赠送给现场媒体和嘉宾朋友环保口罩,该剧编剧、导演以及演员还都在环保口罩上手绘出自己心目中的青蛙形象,呼吁社会关注环境问题,践行绿色环保的理念。

    《青蛙》由过士行编剧,林熙越导演,石展、李任、刘丹、刘洋和张瀚伦主演,并特邀舞美设计谭韶远、灯光设计韩江、服装设计吴雪润、形体设计俞辰曦鼎力加盟。说起创作此剧的初衷,编剧过士行回忆起童年的场景,当年过士行暑假住在姥姥家时,“记得那时候青蛙特别多,晚上经常吵得都睡不着觉!”他说道:“那个年代大家的环保意识还不足,许多人都有过抓青蛙的经历。我记得年轻的时候我就在四九城里抓青蛙,现在没有了这样的景象”。也正是基于这段“经历”,加之当下环保这个热点话题,过士行才有了这部所想所思所感悟的剧本应运而生。用编剧过士行的话讲,就是用荒诞的形式和幽默的语言探讨关于全人类的最严肃问题。

    林熙越此前与过士行有过多次合作,但以导演身份亮相国家话剧院的排练场却是首次。林熙越表示:“这部戏最吸引我的是剧中四位角色很具内容性,赋予我很多想象和发挥的空间,所以我主动要求导这个戏。”林熙越经常在嘴边挂着这么一句话:“戏剧就是游戏!”这是他对从事多年戏剧工作的理解。他说:“执导《青蛙》这部荒诞话剧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但是编剧过士行跟我讲,这戏你大胆去排,演砸了算我的!”足以看出编剧过士行与导演林熙越之间多年合作所形成的默契与信任。

    据悉,《青蛙》将于2015年12月24日至2016年1月3日在国家话剧院先锋剧场跨年演出10场。届时,剧组也将邀请观众朋友们一同参与手绘青蛙口罩环保活动,吸引更多的人关心环境问题,传播环保理念。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