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34%的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处于亚健康状态

发表时间:2017-09-27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刁凡超

9月26日,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年会在辽宁盘锦召开,会上指出,当前,我国滨海湿地面临围垦、基建导致的栖息地丧失、外来物种入侵、过度捕捞(养殖)和环境污染等威胁。

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王志高在会上说,“沿海湿地保护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我国滨海湿地位于人口最稠密、经济最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是近五亿多人口的生态屏障和众多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栖息地。

王志高说,沿海湿地不仅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鸟类的重要通道,也是多种重要经济鱼类、贝类、甲壳类的栖息地,更是沿海社区的重要生态屏障,对维护东部沿海地区生态安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虽然我国沿海湿地保护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沿海地区人口相对集中、经济相对发达,“经济社会发展对湿地资源的需求很大,开展全面保护的难度高,沿海湿地保护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王志高说。

第二次中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2003-2013年间,中国近海与海岸湿地面积减少幅度是各类湿地面积减少最大的。

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研究员于秀波指出,沿海湿地的健康状况不佳,34%的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处于亚健康状态,沿海11个省份湿地总体处于亚健康状态,一些具有重要生态功能和生态价值的湿地并未得到有效保护。

“我国沿海湿地保护面临经济发展与自然保护的矛盾与冲突,存在着许多深层次的体制、机制与政策等问题,造成许多保护政策难以落地。”于秀波说。

王志高提出,要采取最严格、最强有力的保护措施,否则沿海湿地保护目标任务很难实现。

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由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与保尔森基金会联合倡导发起,并于2015年6月在福建省福州市成立,成员由中国沿海11个省(区、市)的湿地管理机构、国际重要湿地保护区、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等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