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顶鹤保护区——晴空排云上

发表时间:2014-12-17 来源:盐城新闻网


    盐城丹顶鹤自然保护区,即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又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盐城生物圈保护区”。它是全国第一个海涂型自然保护区。游人在此可领略唐诗“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宵”的意境。
    这里有着芦苇丛生的天然植被,丰富多样的海涂生物,人迹罕至的空旷宁静,是禽类生活的理想场所。每年来这里越冬的国家一级珍禽丹顶鹤就有600多只,雁、鸭类更是成千上万,飞起来黑压压一片,蔚为壮观。
    保护区是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的地区之一,区内有植物450种,鸟类379种,两栖爬行类45种,鱼类281种,哺乳类47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的一类野生动物有丹顶鹤、白头鹤、白鹤、白鹳、黑鹳、中华秋沙鸭、遗鸥、大鸨、白肩雕、金雕、白尾海雕、白鲟共十二种,二类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67种,如獐、黑脸琵鹭、大天鹅、小青脚鹬、鸳鸯、灰鹤、鹊鹞、斑海豹等。区内资源丰富,每年可产芦苇一百多万担,水产品百余万吨,年出口沙蚕近300吨。保护区是挽救一些濒危物种的最关键地区,如丹顶鹤、黑嘴鸥、獐、震旦鸦雀等。每年来区越冬丹顶鹤达到千余只,占世界野生种群40%以上;有一千多黑嘴鸥在保护区繁殖;千余只獐生活在保护区滩涂。盐城还是连接不同生物界区鸟类的重要环节,是东北亚与澳大利亚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地,也是水禽重要的越冬地。每年春秋有近300万只岸鸟迁飞经过盐城,有20多万只水禽在保护区越冬。保护区还是我国少有的高濒危物种地区之一,已发现有29种被列入世界自然资源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红皮书中。因此,盐城保护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而且从盐城珍禽自然保护区获悉:截至目前,来保护区越冬的丹顶鹤已有1000多只,占全球丹顶鹤总数的60%以上,数量创历史新高。据珍禽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讲,近几年来,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不断加强湿地建设,保护区核心面积不断扩大,生态质量明显提高,来这里越冬的丹顶鹤逐年攀升。连续5年,来盐越冬的丹顶鹤都超过700只,占全球现有的丹顶鹤数量近一半。保护区采取多种措施保障丹顶鹤的饮食、繁衍安全,这里成了世界珍禽丹顶鹤栖息越冬的“天堂”。还未完全进入寒冬的时候,就已有全球超过一半以上的丹顶鹤迁徙而来。
    丹顶鹤自然保护区已引起海内外人士的关注,很多国家和地区代表团来考察和观光,此处已成为保护丹顶鹤等珍禽的基地。
    丹顶鹤具有吉祥、忠贞、长寿的寓意。丹顶鹤是单配鸟类,当一对丹顶鹤夫妻中,有一只不幸死去。另一只会独居一生直至老死。不会再娶再嫁。所以自古以为丹顶鹤也是对爱情忠贞不渝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