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龙自然保护区

发表时间:2014-12-17 来源:东北网旅游频道 作者:杨潇


    扎龙自然保护区在齐齐哈尔市,距市区仅三十公里,占地面积二十一万公顷,是国家级鹤类保护区。
  保护区内地势低洼,沼泽广袤辽阔,苇草肥美,鱼虾丰盛,环境幽静,风光绚丽,是水禽鸟类栖息繁衍的“天堂”。在这里可观赏到珍奇稀有的丹顶鹤、白罗鸟、白枕鹤、灰鹤等二百三十多种野生鸟类,被誉为“丹顶鹤”的故乡和观鸟旅游胜地。
  目前世界上有十五种鹤,我国就有九种,而扎龙自然保护区内就有六种(丹顶鹤、白枕鹤、蓑羽鹤、灰鹤、白鹤、白头鹤),其中尤以珍禽丹顶鹤居多而闻名于世。除鹤类外,扎龙自然保护区还可见到大天鹅、大白鹭等十几种珍稀濒危鸟类。
  扎龙自然保护区的地域辽阔,生态原始,鸟类众多,交通方便,既是旅游胜地,又是鸟类科研中心,每年的五——七月是最佳的观鸟季节,冬季虽然冰封湖面,但也可在冰湖雪地上观赏人工驯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