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平谷 生态有为

发表时间:2014-12-31 来源:北京日报

平谷国际陆港全面运行实现了天津港海运进出口货物向内陆延伸
自2010年运行以来,马坊国际陆港外贸集装箱货运量平均增速达70%,累计实现税收16.53亿元。
  平谷区示范推动生态循环农业,以“西柏店村”为试点,实现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发展。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平谷区区位优势日益明显
 
   以生态强区建设为目标,平谷正在全力打造一个水、林、城相互融合的生态环廊。
  2014年,平谷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中央和市委精神,认真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建设“首都生态强区”,探索创新驱动、生态有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当前,首都经济发展进入“三期叠加”的新常态,在区县的表现同样明显,如何精准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平谷发展的重大任务。我们必须坚持自身功能定位,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在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加强民生保障的同时,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全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力求将平谷发展成为充满机遇更充满活力的首都大花园。
  治污建绿目标全域公园化
  作为首都生态涵养发展区,平谷始终立足自身功能定位,秉持生态有为的基本理念。全区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区、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为重点,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狠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了大气污染治理、打非拆违、环境整治等各项年度工作任务。
  2014年,平谷全面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深化燃煤、机动车、扬尘等污染治理,实行铁腕治气,力保清洁蓝天。一年来,完成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213蒸吨,两个市级开发区全部退出生产用燃煤锅炉,农村优质煤替代3万吨。切实治理工地扬尘,划定黄标车禁行区。大力倡导绿色出行,新增100辆天然气公交车和50辆电动出租车;投放1500辆公共自行车。
  借着平原造林东风,2014年平谷继续推动治水增绿,进一步扮靓城市环境、构筑舒适家园。在城市周边、主干道路沿线开展绿化美化,将高速公路、密三路、顺平路打造成各具特色的景观通道,在新城南部建成森林公园,形成了大尺度、集中连片的绿色空间。抓好平原挖潜增绿和山区林木抚育,新增造林1.1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林木绿化率分别达到65%和70%。同时实施中小河道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了泃河、洳河、小辛寨石河、黄松峪石河等治理工程,同步进行绿化和截污。目前,环绕平谷新城的洳河、小辛寨石河治理完毕,泃河治理全面铺开,明年实现环城水系的连通,沿线还要建设环城绿道,打造一个水、林、城相互融合的生态环廊。
  口岸经济出海对接京津冀
  平谷区地处北京、天津、河北三个省市交界处,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是京津冀合作的重要区域。除了整合丰富的绿色资源,打造三省生态旅游胜地之外,利用国际陆港、区位节点的特殊优势与三省市进行广泛产业合作,做大发展“蛋糕”、拓展未来空间,成为平谷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大格局中的重要一环。
  早在2003年,平谷区就着手对物流产业进行研究布局。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便利的交通条件,让马坊物流基地自设立之初便被规划为本市四大物流基地之一,并纳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08年,基地被批准为奥运应急通关监管点,正式启动建设。2010年,相关基础设施就绪,海关、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就位,平谷国际陆港全面运行,实现了天津港海运进出口货物向内陆延伸。几年来,马坊国际陆港快速发展,继2013年获批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后,今年11月又获批成为国家进口肉类检验检疫指定口岸和国家临时对外开放口岸。
  在海关、国检等部门通力合作下,平谷国际陆港创立了24小时电子预申报,采用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业务模式,成为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进口直通”试点。现在,国际陆港为本市14个区县及河北、天津、山西、内蒙古等地区的进出口企业提供便捷高效服务。自2010年运行以来,外贸集装箱货运量平均增速达70%,累计实现税收16.53亿元。今年前10月共完成外贸集装箱货运量3.8万标箱,预计全年可完成4.5万标箱,同比增长10%。
  循环农业生态惠民可持续
  平谷区示范推动生态循环农业,通过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发展。平谷区大兴庄镇西柏店村有农户220户,村域面积1064亩,主导产业以畜牧业和蔬菜产业为主。“生态循环,智慧富民”是该村推广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全村实现了生产污水进沼气工程,生活污水景观化处理,沼气进村,沼液进温室的目标。养、肥、种资源循环,生态友好型现代农业园区初步建成,农业由“安民”向“富民”转变。
  目前,西柏店村建成日产沼气2000立方米的沼气站,供三村832户炊事用能,建成沼渣有机肥厂1000平方米,年产有机肥1万吨。与此同时,发展食用菊花种植产业,将农产品变身旅游商品。全村50栋食用菊花温室,年产菊花5万公斤。新建成的食用菊花展示馆,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技术,科技种植食用菊花,大大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
  西柏店村生活污水进行景观化处理后,水质达到A级排放标准。菊花日光温室安装了温湿度和土壤监测等物联网设备,利用移动手机终端APP,面向游客全面展示村容村貌和产业特色,实现移动端的在线订购,面向农户一对一、一对多,发送生产管理信息,实时了解种植环境信息,实现远程监控,指导生产。西柏店村成为我市首个“美丽智慧乡村”建设示范村。
  “生态立区”总体战略稳步推进,“生态有为”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持续提升生态竞争力,建设“美丽平谷”,正成为平谷全区人民认识和行动的最大公约数。让我们同心同德,开拓奋斗,努力以可持续发展之路引领经济新常态,让平谷天蓝、地绿、水清、城美、业兴,打造出一张生机勃勃的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