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生态夷陵 推进民生改善

发表时间:2018-05-26 来源:荆楚网-三峡晚报(武汉)
    日前,在夷陵区樟村坪镇新建的垃圾压缩站前,清运工正打开清运车舱门,将从镇里各乡村收集起来的生活生产垃圾集中进行压缩处理。清运工刘师傅说:“以前农村里的垃圾都是就近倒在水渠、山沟里的,时间一长,垃圾就腐烂,特别是天气热的时候,不知道多臭。现在乡镇里也能跟城区一样,用上压缩站,干净卫生,对环境也好。”
    这是夷陵区近年来实施城乡一体化、加快生态夷陵建设的一个缩影。
    夷陵区位于“两坝一峡”,既是三峡库区和葛洲坝库区,又是宜昌市百万人口的饮用水源地,是三峡坝库区重要环境敏感区域。夷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实施系列水污染防治项目、矿山环境整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有效保护了三峡坝库区生态环境。
    近年来,夷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建设,从增强资源环境忧患意识到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从实施“宜居宜业”到建设“生态夷陵”,在发展战略和建设成效上,都取得一定进步和突破。
    生态至上,树立环境优先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随着生产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活品质要求逐步攀升。天蓝水碧,空气清新,鸟语花香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
    夷陵区人大常委会在确定2014年监督议题时,召开座谈会,开门纳谏,认真倾听百姓意见和建议,其中反映最多的是生态环境问题。
    针对老百姓提出的环境问题,夷陵区环保局大力倡导生态文明,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着力生态环境、生态产业、生态文明建设与保护。进一步提高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刚性,提高环境保护机构的执行力,不断加大环境保护投入,加大污染治理力度,通过强化环保,使夷陵区成为产业成功转型的效益之区、实现科学发展的创新之区、极具活力的可持续发展之区、最适宜人居的生态之区。
    因为意识到生态创建是环保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是推进新农村建设重大举措,夷陵区环保局将此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以创促治,把生态创建作为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极大促进了村镇环境面貌改善,一个个生态村成为该局农村环保工作的亮点。
    近年来,夷陵区每年投入到生态创建的资金达千万元。生态创建已成为夷陵区环保局一项造福民生的主要工作。
    巧借东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农村垃圾打包“进城”,起于近年的“三万”活动。
    在夷陵区开展“三万”活动和“美丽家园、清洁乡村”的创建活动当中,夷陵区环保局推动城市管理职能向乡镇、村庄延伸,新建鸦鹊岭、龙泉、樟村坪3个乡镇垃圾填埋场,建设20个压缩式垃圾中转站,乡镇集镇和主要公路沿线配置钩臂箱,实现“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全覆盖。在鸦鹊岭镇规划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到2016年,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达到80%以上。
    与此同时,夷陵区环保局积极抢抓国家对三峡坝库区环境保护优惠政策机遇,先后争取国债资金建成了9个城镇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年可处理生活污水1200万吨,处理生活垃圾9.2万吨,实现了小溪塔主城区、坝区三镇的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
    夷陵区环保局在全力推行生态示范创建时,组织编制生态文明建设工程行动计划,积极开展“生态乡镇”、“生态村”、“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环境友好企业”系列生态文明创建活动。成功在全区创建了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生态村2个,省市级生态村6个、绿色社区5个、绿色学校5所。
    重点突出,系列整治成效凸显
    夷陵区环保局立足当地实际,多措并举,开展系列生态环境整治项目,力图实现“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的目标。开展了黄柏河流域专项整治,在夷陵区政府组织制定的《黄柏河流域专项治理规划》之下,投资1亿多元在上游实施矿山治理,中游实施集镇垃圾污水治理,下游实施河道清淤和护岸工程。在整个流域先后关、停、并、转10多家污染严重的工业企业,全面扭转了黄柏河严重的污染形势;开展柏临河和玛瑙河流域专项整治。在柏临河流域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龙泉集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实施畜禽养殖污水治理工程、集镇污水管网工程、集镇河道治理工程和生态保护工程。在玛瑙河流域投资9000多万元实施鸦鹊岭集镇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项目;开展重点污染源专项整治,使全区重点污染源污染严重的态势得到遏制,区域人居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开展工业园区专项整治,对两区“六园”全面落实环境管理制度,强化园区环境管理及污染治理,提高入园项目的科技含量和经济发展质量;开展矿山环境专项整治,近年来夷陵区环保局先后开展了磷矿及矿砂、硫铁矿专项整治,全区矿山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未出现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对养殖业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和宜养区。采取以奖促治办法,推动畜禽养殖企业实施污染减排,缓解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开展石材开采及加工业专项整治,落实环评及“三同时”制度,促进了石材加工业污染治理;开展饮用水源专项整治,定期开展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监测,及时了解水质变化情况,开展饮用水源检查,确保饮用水源安全;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森林城市为契机,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宁静、污染防治、绿色创建”六大工程;开展村庄环境和农村面源污染整治,实施10个农村环保试点示范村建设,倾力打造官庄生态第一村,改善神宜公路沿线生态文化旅游环境,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实施科学种植、养殖方法,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控制了农村面源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