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开发区打造省级生态园区

发表时间:2014-11-27 来源:扬州日报 
 
 
    尽管已入初冬,但踏上高邮经济开发区这片投资热土,仍是翠色掩映、绿意盎然,道路两旁树木葱茏,节点道口花团锦簇,条条河道岸绿水清,给人以景观和谐、人水相亲之美感。据介绍,近年来,高邮经济开发区已投资19亿多元实施了一系列绿色创建工程,园区建成绿化面积近3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达40%,为创建省级生态园区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园区创建综合类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的9项基本条件和25项考核指标全部达标。
    随着高邮经济开发区产业的迅速壮大和延伸,保持生态良好、增强环境承载能力已成为开发区人的必然选择。2010年11月,园区委托省环保厅编制了《江苏省高邮经济开发区生态工业园建设规划》,并于2011年12月顺利通过专家论证。2012年7月,省环保厅正式批准同意,开发区全面启动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创建工作。
    高邮开发区紧紧围绕蓝图规划,层层推进,按步实施,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以区域横泾河、北澄子河、北关河为重点,实施了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切实提高了水环境质量。同时还先后建成了屏淮路、珠光路、凌波路、波司登大道等道路绿化带和关河风光带。
    高邮开发区坚持环保优先,生态发展,投入1.03亿元建成了日处理污水1.3万吨的园区污水处理厂,并建成配套管网17.3公里。为确保污染控制全面达标,园区新增建设项目环保审批88个,其中有73个项目必须编制环境影响报告,15个项目要求填写环境影响登记表,对不能通过环保审批的项目一律不予建设。目前,建成项目的cod、s02排放量均控制在规定范围内。同时,危险废物、垃圾处置率均达100%,生活污水处置率达88%,全区未发生一起环境污染事故。
    发展循环经济,构建生态产业链,是高邮开发区近年来生态发展的主攻方向。在建设和招商引资过程中,园区积极推行补链战略,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循环经济生态系统。如以波司登制衣为中心,扬州永辉纺织、江苏名佳羽绒、林邮丝织等企业为原料提供者,形成了纺织服装产业链。目前,园区已基本形成纺织服装、电子电气、机械装备和新能源等循环经济产业链,产业链条日益增粗,能源梯级利用、循环相融。如今的开发区,蓝天与碧水交相辉映,生态与产城相融发展,创新与质态齐头并进,民生与民情和谐共生,一座千亿级生态园区正在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