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可能有多大?

发表时间:2017-05-05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杂志 作者:张文娟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到2020年年底前,我国将全面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勘界定标,并基本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制度。一个比较受关注的问题是,全国可能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将会有多大?

在划定工作全面完成之前,尚不能准确算出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的面积,但可以做一些估算。估算的依据有三个:首先是红线划定的基本要求,应保尽保,需保才保。应该保护的必须全部纳入红线区域,不允许打折扣。同时,又不能贪大冒进,不需保护的就不要纳进红线区域。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的面积比例既不能刻意追求规模和比例、以次充好,更不能怕被套上紧箍,不敢划、不想划。要以《意见》和相关的技术指南为依托,合理确定本区域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的范围,确保红线划得实,守得住。这就是说,红线面积不可能小,也不会无限放大。第二是现有各类法定生态保护区域面积,这是生态保护红线的基本参数。第三是《意见》明确要求保护的区域,这些区域更是生态保护红线的基本参数。以上两项基本参数虽然只是宏观的,但对今后红线划定具有重要影响。


宏观尺度生态保护区域总面积达国土面积一半以上

近年来, 国家和地方都制定实施了主体功能区规划、生态功能区划等空间优化战略, 在全国生态空间保护与优化方面,国家已实施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全国土地利用规划、全国生态功能区划、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等一系列生态保护规划区划,加快了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世界文化自然遗产、湿地公园等自然生态保护区(地)保护和建设步伐。

据统计,《全国生态功能区划》中50 个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总面积220 万平方公里,《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25 个重点生态功能区总面积386 万平方公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中32 个陆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面积232 万平方公里,分别占我国陆地总面积的22.9%、40.2% 和24.2%。除去空间重叠部分, 三类宏观尺度生态保护区域总面积已达到国土面积的一半以上。( 见杨邦杰,高吉喜,邹长新《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的战略意义》。)

我国还有多种类型的各级各类生态保护区域,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湿地公园、世界文化自然遗产、饮用水水源地等保护地数量达10000多处,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8%,这一比例已经达到甚至超过发达国家水平;生态保护区中,自然保护区数量2740 个,面积约147 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14.8%。


多省份生态红线保护区域占辖区面积的1/3 以上

2000 年前后,就有一些县市摸索划生态保护红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贵州、四川、陕西等13 个省份划定或初步划定生态红线保护范围,并制定了相应管理措施。

通过梳理发现, 从面积上看,各省份划定的生态红线保护区域面积多在国土面积的三成以上。其中,北京市初步划定生态红线区约12000 平方公里,占市域面积的73%; 江西划定了55239.1 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33.09%;湖北62200 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33.4%。

哪些区域应划为生态保护红线? 

根据《意见》和有关技术文件要求,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区、脆弱区,禁止开发区等应该划入生态保护红线。

重点生态功能区:指生态系统十分重要,关系全国或区域生态安全,生态系统有所退化,需要在国土空间开发中限制进行大规模高强度工业化城镇化开发,以保持并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的区域,陆地重点生态功能区主要类型包括水源涵养区、水土保持区、防风固沙区和生物多样性维护区等。海洋重点生态功能区主要包括海洋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海洋特别保护区、重要滨海湿地、特殊保护海岛、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遗迹、珍稀濒危物种集中分布区、重要渔业水域等区域。

(1)水源涵养功能区:

主要包括以下2类: ①大江大河源头区和中上游其他汇水区,主要分布在大小兴安岭、长白山、祁连山、阿尔泰山、陇南山地、若尔盖湿地、三江源草原草甸湿地、南岭山地、辽东山区、 辽河源区、燕山、太行山、天山、玛曲湿地、秦巴山地、桐柏山 淮河源区、大别山、丹江口库区、罗霄山脉、黄山、天目山、三峡库区、雅鲁藏布江源区、珠江源区、横断山脉、三江并流、东江源区、武夷山、浙闽丘陵、两广丘陵、黔南桂北山地、云桂边界山地、桂东、粤西丘陵、海南岛中部山区等区域。②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及其集水区,主要包括水利部 《关于公布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的通知》中的第一至第三批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以及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2)水土保持功能区:

主要分布在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 三峡库区、大别山、西南喀斯特地区、太行山、川滇干热河谷、湖南湘中山地、南岭山地、湘赣罗霄山地、赣江上游区、黄山、闽东南丘陵山地、浙闽赣交界山地等区域。

(3)防风固沙功能区:

主要分布于塔里木河流域、阿尔金山、呼伦贝尔草原、科尔沁沙地、浑善达克沙地、阴山北麓、阿拉善高原、毛乌素沙地等区域。

(4)生物多样性维护区:

主要包括2类:①重点生物多样性维护功能区,我国重点生物多样性维护功能区主要分布在三江平原湿地、长白山地、大小兴安岭、呼伦贝尔草原、锡林郭勒草原、天山准噶尔盆地西南段、塔里木河流域荒漠区、阿尔泰山、阿尔金山、祁连山、西鄂尔多斯-贺兰山-阴山、太行山、羌塘高寒荒漠草原、三江源、藏东南山地、川滇森林区、武陵山地、秦巴山地、浙闽赣交界山区、南岭地区、海南岛中南部山区、东南沿海红树林区、西双版纳、桂西黔南地区、辽河三角洲湿地、黄河三角洲湿地、苏北滩涂湿地等生物多样性丰富区。②其他重要保护物种分布地,指目前尚未纳入自然保护区的重要保护物种 (主要包括国家一、二级保护动植物)、极小种群及其生境。

生态敏感区、脆弱区:生态敏感区指对外界干扰和环境变化具有特殊敏感性或潜在自然灾害影响,极易受到人为的不当开发活动影响而产生负面生态效应的区域。生态脆弱区:指生态系统组成结构稳定性较差,抵抗外在干扰和维持自身稳定的能力较弱,易于发生生态退化且难以自我修复的区域。生态敏感区和生态脆弱区的空间重叠性较大,切面临着共同的生态问题,如土地沙化、水土流失、石漠化等。

(1)水土流失敏感区:

主要分布在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西南横断山地、东南山地丘陵、天山山地等土壤侵蚀敏感区,西南山地农林牧交错带、南方红壤山地丘陵区,以及其他水土流失重点预防保护区。

(2)土地沙化敏感区:

主要分布在古尔班通古特、塔克拉玛干、腾格里、乌兰布和等沙漠边缘,黑河中下游、毛乌素沙地、阴山北 麓- 浑善达克沙地、科尔沁沙地、呼伦贝尔沙地等区域,以及东 北林草交错带区、北方农牧交错区、西北荒漠绿洲交错区等区域。

(3)石漠化敏感区:

主要分布在西南喀斯特岩溶地区, 范围涉及贵州全境、广西西部、云南东部、重庆西南部、四川南部以及湖南、湖北两省西部等地区。 

禁止开发区:指依法设立的各级各类自然文化资源保护区域,以及其他禁止进行工业化城镇化开发、需要特殊保护的重点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区原则上全部纳入生态保护红线,对面积较大的自然保护区,其实验区根据生态保护重要性评估结果确定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的具体区域范围。其他未列入上述范围、但具有重要生态功能或生态环境敏感、脆弱的区域,包括生态公益林、重要湿地和草原、极小种群生境等。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