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宗兴:秉承宗旨 继往开来 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18-07-19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杂志 作者:陈宗兴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

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海南,召开我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总结过去,谋划未来,选举产生新一届研促会领导机构,为持续推动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事业提高认识,明确方向,提供组织保证。同时,我们以“生态文明·共治共享——谱写美丽中国新篇章”为主题,召开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海口年会,围绕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深入研讨,凝心聚力。在此,我对各位会员代表、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刚才春云总顾问就研促会的工作与发展作了重要讲话,我完全同意。现在,我代表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研促会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是由姜春云等老同志发起,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注册,由环保部业务主管的全国性社会组织。2010 年12 月27 日,我会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2011 年11月11 日,我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成立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发来贺信或作出批示,对研促会工作提出殷切期望和明确指示。从成立至今五年多来,我会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遵照党和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方针政策与战略部署,聚集全国有志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力量,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组织机构稳步发展,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社会影响日益扩大,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环境保护部先进集体,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

我会发起人姜春云总顾问、顾问和常务副会长、副会长、专委会主任、副主任等第一届理事会的老领导、老同志们对研促会给予了亲切关怀、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带领研促会取得了不平凡的工作成绩。研促会的成立和发展,也是民政部、环保部等有关部门与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和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研促会,向为我会倾注了大量心血和精力,作出重要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们和第一届理事会全体成员,向关心和支持研促会的国家有关部门和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五年多来,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智囊智库、支撑服务、桥梁纽带三大作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围绕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问题,做好建言献策工作。研促会有党和国家老领导,有三十多位省部级领导和老同志,有享有很高声誉的两院院士,有一批奋发有为的相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为建言献策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工作基础。2012 年,我们向党的十八大报告起草组提交建议报告,相关意见在十八大报告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每年“两会”期间,通过会内成员中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交建议和提案,“生态文明和环境权入宪”、“构建统一规范的生态文明试验区”等不少建议得到全国人大、政协以及国务院相关部门的重视与反馈。关于使用洁净燃料解决京津冀地区用煤污染、推进化肥减量、土壤污染防治等调研、研讨成果得到国务院有关领导和部委的批示与重视。

二是聚焦基础性创新性课题,深化生态文明研究交流。完成国家公益性科研项目“基于分区管理的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体系和绩效评估方法研究”和环保部、水利部及地方生态文明制度创新研究等课题。组织出版了《生态文明建设》等专著,每年向社会发布“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十件大事”。举办了县域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长江流域生态文明、水生态文明、湾区城市生态文明、生态红线与生态红利和生态文明国际论坛等研讨交流活动。

三是服务区域、行业示范创建,促进生态文明实践探索。推动“生态建设示范区”更名和承担相关创建的支撑服务工作。发布了省域、湾区城市生态文明状况评价报告。完成长沙大河西先导区、浙江仙居等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编制以及“美丽杭州建设战略”“珠海市生态文明建设路径与机制创新”等咨询服务,承担中国工程院“典型地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经验专题研究”课题。成立生态旅游分会和纺织、煤炭工作委员会等分支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示范创建活动。

四是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创办《中国生态文明》杂志、“中国生态文明网”、“中国生态文明”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建设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媒体平台。开展央视新闻频道、首都机场、北京地铁生态文明公益宣传。经中央批准,由环保部主办、我会承办了中国生态文明奖表彰活动,今年表彰了先进集体19 个、先进个人33 名,对基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事业起到了很大的鼓舞作用。

五是举办高端论坛年会,打造生态文明活动品牌。我会成立以来,已经举办了五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交流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对社会各界学习、理解、落实国家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15 年,中宣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宣传的有关文件中特别强调要加大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年会的宣传报道。

六是加强机构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加强党员教育和党组织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按照《章程》履行程序,推动工作。重视社会组织制度建设,制定了会员发展与分支机构等管理办法。成立华南和华东地区代表机构,推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与一些科研教育单位合作成立生态文明研究院等, 汇聚各种社会资源和力量开展生态文明研究。

我会经历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大好时期,见证和参与了全国上下、各行各业积极实践,社会各界广泛投入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历程,给我会带来机遇和挑战,总体上看,取得了不少成绩,积累了一定经验,提高了我们的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值得今后继续坚持和发扬光大。

一是始终坚持正确办会方向。我会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开展工作,讲政治、守规矩,按章程和制度办会,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时部署、同步推进。

二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全会上下十分重视调查研究,针对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的重点、热点和难点,从解决问题入手,集中力量进行调研。比如,我们与苏州吴中连续几年开展生态资源价值系列研究,把推进湾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坚持陆海统筹的突破口,开展海绵城市、美丽乡村、绿色金融等专题性调研,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三是始终坚持主动作为。我们努力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自我加压、主动作为,一方面为党和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好支撑服务,一方面关注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工程,担当起一个全国性社会组织的责任。

四是始终坚持广泛汇聚社会力量。五年多来,研促会得到了全国人大、政协以及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与一些省区及若干企业进行了深入合作,支持全国一些地区的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相关社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展现出蓬勃生机与发展活力。

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也要看到研促会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我们的自身能力与党和国家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与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殷切期待还不相适应。为此,要尽快制定实现“国内一流、国际驰名”发展目标的中长期规划,在生态文明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项目上努力取得更多有影响力的成果;要调动会内外各方面研究力量与合作资源,适当扩大机构规模,拓展工作领域,完善会员服务,加强自身建设;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改进工作、补足短板、寻求突破,不断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和自身素质提高,努力推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以良好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开拓创新,推动生态文明研究和促进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攻坚期,是国家推进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我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加快发展的重要阶段。应当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智囊智库作用。“积极为党和国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会提出的明确要求。研促会要充分发挥高端平台优势,协调组织跨领域、跨行业专家团队为党和国家建言献策;要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和调研,提出相关对策建议;要加强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典型案例、制度创新方面的研究,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形成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二是不断拓展生态文明服务领域。要提高承接政府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加强面向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试验区和行业企业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撑服务,加大生态文明培训的覆盖面和工作力度,为各地区、各行业培养生态文明建设骨干人才。

三是加大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力度。要全方位、多领域推进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创建一批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发展和培育生态文明公益宣传志愿者队伍,在学校、企业、社区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活动,面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生态文明故事。

四是凝聚形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合力。要按照社会性、广泛性、包容性的原则,加大会员发展力度;要扩大分支机构,分步骤、有重点地设立一批行业分会、专题研究院和培训基地(学院);要大力支持各地各级成立和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社会组织,汇集来自五湖四海的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五是全面加强研促会自身建设。正如春云总顾问着重强调的。要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建立任务明确、分工合理、运转有序的工作机制,保障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和管理规范的同步提升;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实;要加强秘书处人才队伍和能力建设,大胆创新,勇于开拓,把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工作推向一个新水平。

下面,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我就当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几个重要问题,借此次论坛年会的机会,谈几点认识。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再动员、再部署, 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多阶段、多领域、多类型生态环境问题交织,生态环境与人民群众需求和期待差距较大,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和生态环境治理能力还需要进一步上台阶。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关键是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和人本思维,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制度建设、生态系统修复和城乡一体化建设之中,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一是强化底线意识,严守资源环境生态红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结合各地区实际情况,统筹考虑资源禀赋、环境容量、生态状况等基本区情,根据本地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要求,严守资源消耗上限,加强能源、水、土地等资源管控;严守环境质量底线,将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地方各级政府环保责任红线;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生态空间征、占用管理,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

二是实施系统治理,整体推进山水林田湖保护修复。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等进程的加快,我国提供农产品、工业产品和服务产品的能力迅速增强,与此同时,一些城乡生态系统退化严重,人民群众对提高生态产品生产能力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山水林田湖,各有其权益,但更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要改变过去治山、治水、种树、护田各自为战的工作方式,对生态环境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增强生态系统循环能力,协同维护生态平衡。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城镇化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要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新型城镇化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发展绿色建筑、绿色交通,建设美丽城镇。要以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为目标,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要完善对城市衰退区、国企老工业区、外来人口聚集区、城乡交错边缘区等发展较为落后的城镇区域的政策保障和改造建设,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海南岛是一个相对独立的自然地理单元。近年来,海南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牢牢守住生态与发展两条底线,转化和升级生态价值,实现和扩大生态红利;推动陆海统筹,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南海生态保护战略,构建陆地文明与海洋文明相容并济的发展格局;坚持生态立省,一张蓝图抓到底,促进了人与自然、经济与社会、城镇与农村的协调发展。海口积极发挥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优势,努力实现绿色崛起。我相信并祝愿,在山河湖海一体化的生态保护与修复以及生态扶贫、生态岛礁工程建设中,海南和海口一定能够创新探索出更多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子,取得更好、更大的生态示范带动效应。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期,也是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希望各位离任的老领导、老同志和理事们继续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研促会工作,用你们的智慧、经验和影响力,推动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不断前进。我们要牢记责任,不辱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为建设美丽中国,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