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宗兴:守护绿水青山 推进绿色发展

发表时间:2016-11-11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杂志 作者:陈宗兴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

今天, 我们在仙居举行县域绿色发展论坛,来自国家有关部门的同志、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一线工作者等汇聚一堂,以“守护绿水青山,推进绿色发展”为主题,共同探讨交流县域绿色发展和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有关问题,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思想引领。绿色发展以人与自然和谐为价值取向,以绿色、低碳、循环为主要原则,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基本抓手,体现了党中央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科学把握,是突破资源环境瓶颈制约的必然要求,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县,是我国相对固定的行政区域,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社会发展、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县域经济在实现整个国民经济宏观调整以及社会管理目标的过程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实现县域绿色发展,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系统工程。

推进县域绿色发展, 是一场从思维方式、生产和生活方式到结构调整、增长动力和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着重做好以下几点:一是牢固树立绿色理念。要以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导,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大力弘扬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厚植人与自然和谐的新风尚。二是精心谋划绿色布局。要构建起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空间和产业布局,推进“多规合一”, 科学规划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优化城乡结构, 建设绿色城镇和美丽

乡村。三是大力推进绿色转型。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 积极淘汰落后产能, 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形成新型产业结构,推动绿色产业的发展。四是切实践行绿色生活。推动公众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加快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转变,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形式的奢侈浪费、不合理消费,促进生活方式绿色化。五是建立健全绿色制度。要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各类法规政策,下大力解决群众最关心和反映最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改善和提高环境质量。结合县域特点,制定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强化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职责,严格责任追究,发挥生态文明制度的政绩导向作用。

县域经济有着显著的地域特色,推进县域绿色发展,关键是要结合本地在地理环境、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历史文化传统等方面的特点,因地制宜进行总体设计和谋划。仙居是浙江省首个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的试点县,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基础,必须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突出绿色富县和绿色惠民,按照生产循环化、生活低碳化、全域生态化、治理现代化的思路,发展绿色经济,倡导绿色生活,建立绿色制度,构建绿色家园,走出一条有仙居特点的绿色发展道路。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借鉴国际经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重点改革任务。去年5 月,国务院提出在9个省份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目前,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正在全国陆续展开。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优化国土空间、落实生态文明制度的重要任务。国家公园建设是为了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加强对重要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永续利用,给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自然遗产。在国家公园体制建设中,一是要改革各部门分头设置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文化自然遗产、地质公园、森林公园等的状况,合理界定国家公园范围,确保重要生态功能得以实现。二是要建立国家层面的法规制度。进一步研究国家公园体制创新,在实践中可以把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法规制度和经验做法引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去。如,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绩效评价考核与责任追究制度等。三是要根据国家公园中的不同空间和生态系统,按照保护、科研、教育、游憩和社区发展等不同功能定位进行科学规划,利用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促进生态农业、生态文化、生态旅游、生态养生等绿色产业发展,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

近年来,仙居围绕“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目标,发展绿色经济,增进绿色福祉,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仙居也是较早开始国家公园探索的地区之一,创建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希望通过在浙江仙居举办这次论坛,大家研究交流、集思广益,为推进县域绿色发展、探索国家公园体制改革、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杂志2016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