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然为师 让幸福走近

——北京一零一中大兴分校的幸福三重奏

发表时间:2023-12-01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杂志2023年第3-4期合刊 作者:王宁

  北京一零一中大兴分校原名榆垡中学,始建于1956年,是一所初高中一体的完全中学。作为一所农村合并校,学校有着得天独厚的天然条件,远离城市的喧嚣,独享占地6万平方米的校园。作为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开发区引进的第一所名校,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在助推大兴分校发展过程中,遵循教育教学发展规律,尊重差异,凸显特色,整合教育资源,实现管理互通、资源共享、文化共融、品牌共生、课程互授、发展共进,实行“六个一体化”管理,即各个校区管理机制一体化、资源配置一体化、课程教学一体化、教师培训一体化、质量评价一体化、学生培养一体化,为大兴分校的发展和升级进行全新的赋能。北京一零一中大兴分校秉承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生态智慧”的教育理念和“走进一零一 幸福你一生”的教育愿景,聚焦“幸福”二字,努力构建教学优质化、发展多元化、办学特色化、校园现代化、环境生态化的品牌学校。
 
幸福在环境
  从2021年合作办学开始,学校用了两年时间进行校园文化的整体建设,实现了规划理念的六大突破,即科学与人文并重、发展与创新并行、构建新型师生关系、应用新型科技手段、倡导绿色生态、共享共生。学校目前是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旗下占地面积最大的分校,校园仿照总校圆明园校区的整体构建模式,打造园林式生态校园。
  园中有湖,湖边有亭,湖中有景,景中有人。微风轻拂,鸟叫蝉鸣伴着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这一切都宛若歌曲《童年》中唱的那样“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
  教学楼内有孩子们自己打造的宠物伴读乐园,里面有从家里带来的芦丁鸡、刺猬、鹦鹉、小鱼等动物。考虑到高中住校生为了缓解想家情绪,有时会从家里带来自己的宠物猫狗等,学校还给这些小动物建了专属的家。
  校园中有可爱的羊驼、孔雀、梅花鹿、小松鼠、鸽子,还有会潜水的灰眼鸭、大白鹅和各种鱼。校园夹道两侧种植了优雅的法国梧桐、炫目的枫树、刚劲清新的竹林,还有桃树、梨树、苹果树、杏树、山楂树、核桃树、柿子树等。校园一角有学生自己开辟的农耕乐园。漫步在绿树掩映、芳草鲜美、情趣盎然的生态校园,令人心旷神怡,幸福感油然而生。
 
图书馆
 
幸福在课程
  学校构建了五育结合的“五色幸福”课程,即红色传承类课程、金色成长类课程、蓝色科创类课程、橙色艺体类课程和绿色生态类课程。其中,绿色生态教育课程以自然教育为主,就是以自然环境为背景,在校园内开展户外课程,引导学生融入大自然。
  在散发木质清香的树荫下写一篇散文、读一本名著;在飘满樱花的水边画一幅油画;在藤蔓缠绕的中式古亭中体味上下五千年;在自己的农耕园做一次田间劳动;亲手摘树上的果实;从初春的玉兰迎春,到盛夏的牡丹月季,再到深秋各种果实挂满枝头,在校园里来一场酣畅淋漓、穿越四季的奔跑;躺在松软的草地上欣赏蓝天白云、夕阳西下;在两只憨态可掬的羊驼的陪伴下接受每一次升旗仪式的洗礼。这些都是学生的浪漫。
  学校组织学生自行认领各种动植物。除了亲自喂养小动物,给植物浇水、松土、施肥外,学生们还成为志愿科普员和宣传员,制作挂牌用中英文为自己认领的动植物做注释,介绍习性、物种等相关知识。许多学生还组成了项目小组,针对自己感兴趣的生态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通过课程的耳濡目染,“自然”二字在学生心中变得更加鲜活。自然是绿草茵茵,是桃李芬芳,是鸟叫蝉鸣,是观察自己认领的动植物,是和羊驼一起嬉戏,甚至是被大白鹅满操场地追逐,被美丽孔雀发出的并不悦耳的叫声惊到。这就是他们的母校,是他们年少时的经历,是他们成年后的回忆,也是他们生命的一部分。这份美丽回忆会温暖他们的一生,他们也会珍惜生命中这份大自然赐予的美丽。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理念就这样融入他们的生命。所以生态文明教育其实可以成为一门没有教师的课程,一门没有教材的课程,一门没有教室的课程,一门不需要说教的课程。因为它就是你赖以生活的环境,是你的眼睛、你的发肤、空气、水、土壤、蓝天,以及和我们一起共生共享这些的可爱的生物们,我们只是其中一员,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
  大自然就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好的课程。自然本身充满了变数,每天每时每刻都在变化,自然中的教育没有标准答案,孩子们需要自己去探索并寻找解决方案,他们可以挣脱书本的禁锢、课堂的幽闭,真正在自然中寻找心中的答案、寻找真实的自我。在这种参与和体验下,自然不只是观赏的风景,而是需要充分调动每一种感官,让身心交融,去体会、去探索的宝藏。这样的自然教育会让孩子们对生态文明的理解更多源自生命的“感受”,而非“知识”的储藏。在这种课程熏陶下成长起来的孩子,他会不幸福吗?他的内心必然是柔软的、善良的;他的思维必然是灵动的、多维的;他的品性必然是宽厚的、无私的。
 
幸福在理念
  “生态”是一种教育理念,生态下的教育更加关注学生的“生命”“生活”“生长”。生态文明教育强调尊重生命、尊重个人成长规律、尊重教育规律,回归以人为本、尊重个性、因材施教的教育模式。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回归,其核心属性是使教育在生态化的模式中逐渐淡化边界,使终身学习成为常态。
  北京一零一中大兴分校秉承总校培养“未来卓越担当人才”的精神,倡导“生态智慧” 的教育理念,始终坚持“把学生放在正中央”的办学思想。北京一零一中大兴分校的办学理念是 “自主教育”,这份“自主”实际就包含着“自然”。这里的自然教育主要包含两层含义,一是自然的客观属性,即生态系统或自然界;二是自然的主观属性,即人的天性以及对万事万物的理解和行为。所以,遵从内心,自然而发,这就是教育的“人性化”,正所谓道法自然。古代先贤的“顺天时,量地利,则用力少而成功多”等智慧都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学校教育中。生态教育在某种程度上为学生提供了自由探索的空间。在这样的环境、课程和理念下,学校有更多的选择和更自由的探索空间,可以更好地照顾到每个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和发展方向,将教育的积极影响最大限度地延伸到每个学生的生命中。
  换个角度看,这是一零一中大兴分校对集团“生态智慧”教育的一种诠释,正所谓“生态即智慧,生态即最好的教育”。这是育人的理念、胸怀、担当、使命。回归自然,回归生态,有了这个理念和行动的支撑,学校本身就是生态的,也一定是幸福的、美好的。
 
 
  (王宁,北京一零一中大兴分校教学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