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座“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图书馆落地江西西村

以“心愿”汇聚关爱,用“直播”传递能量

发表时间:2020-12-29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作者:瞿丽霞

为减少闲置资源浪费,在提升城市儿童环保意识的同时,凝聚社会力量共同圆山区孩子的读书梦,1225日,由我会和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承办、毕业后公益图书室和精中教育集团共同协办、安徽省富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公益支持的“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图书馆落成活动,在江西西村镇利民小学顺利举办。这次线下落成图书馆的同时,首次尝试开展线上同步直播,共获得62.9万人次观看。132名山区的孩子们感受到了阅读的意义,更多的公众提升了环境保护意识,真正实现“众益”的力量。

第五座“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图书馆落地江西西村利民小学

 

利民小学坐落于江西山区西村镇。全校132名学生,仅有一处书桌大的图书角,可供阅读的课外书仅10余本。为深入践行“绿色童享·中国儿童环保教育五年计划”,树立城市儿童的节约意识,助力山区儿童读上课外书,“绿动未来”于今年814日,联合爱心教育机构“精中教育集团”启动“绿色童享·让爱不闲置”主题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征集,从全国4,110组爱心家庭手中征得闲置童书6,167本、环保画作3,022幅。带着这些承载社会爱心的书籍和物资,平台环保志愿者们走进利民小学,通过粉刷修葺、布置安装、图书分类及整理上架等行动,为全校师生打造了一座温馨的“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图书馆,为校内文娱活动的开展和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第十三座“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实践基地也在江西西村利民小学落成,它将带动更多社会资源和环保力量,继续助力当地教育和生态文明建设。

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努力圆孩子们的读书梦

 

本次活动平台尝试创新实践“众益”模式,不仅带动爱心企业、环保社团、社会志愿者等多方为山区注入公益力量,还首次采用了线上直播的形式,与广大网友共同见证图书馆的落地过程及平台的“众益”成果,旨在让更多人切身感受公益价值,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并参与环保公益的合力。

直播过程中,平台还邀请到电视台主持人朱赤丹作为心愿见证官,在活动现场见证了前期面向社会征集的爱心心愿一一兑现。平台和爱心企业送去的书包、保温杯等用品,为孩子们的学习与生活提供了物资保障。城市儿童创作的环保画作被装饰在图书馆内,实现了与山区孩子的有爱互动。除物资外,参与活动的各方人士还带孩子们体验了不同类型的教育课程。主持人朱赤丹的朗读课,向孩子们传授了正确的朗读和表达方式。“精中教育”老师开展的绘画课,平台高校环保创培项目优秀团队“绿派社”自研的“水污染”主题环保微课堂,都激发了孩子们对艺术和环保的兴趣。

线上直播共获得了62.9万人次观看,1,300余条评论。平台将根据直播期间评论数进行相应数额的配捐,用于图书馆后续的运行维护,将公众的爱心参与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公益落地。

社会各方力量为孩子们带来阅读、绘画、环保等多主题微课堂

 

此次行动不仅为2020年度的“绿色童享·让爱不闲置”主题活动画下圆满的句号,也标志着平台在“众益”践行之路上又迈出坚实的一步。未来,平台将继续创新和丰富活动载体,积极调动社会多方资源,推进儿童环保教育和全民环保,与更多公众共创绿色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