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议在天津举办 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发表时间:2018-04-19 来源:环保部网站
     

2017年6月23日,第三次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议在天津举办。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李干杰出席并主持会议,南非环境事务部部长艾德娜·莫莱瓦(女),印度环境、森林与气候变化部常务副部长阿杰·纳拉扬·贾,巴西环境部代表团团长费尔南多·科伊姆布拉,俄罗斯自然资源与生态部代表团团长努里丁·伊纳莫夫出席会议。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应邀参加会议。中共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会见参加第三次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议的全体部长、代表团团长和埃里克·索尔海姆,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发表致辞,欢迎前来参会的各位嘉宾。
     

  李干杰指出,近年来,中国政府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中国政府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以强化环境保护优化经济结构调整、激发创新活力,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改革生态文明体制,建立更加严密的法律体系,绿色发展初见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有所好转。

  李干杰表示,当今世界面临气候变化、生态退化、资源危机、重大自然灾害等全球性环境问题,国际环境治理体系面临新挑战。金砖五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均面临平衡和处理好发展与保护关系的挑战,担负着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责任。积极开展金砖国家环境部门之间的对话与交流,有助于加强自身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也有利于进一步夯实金砖国家合作基础,提升全球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

  李干杰指出,加强金砖国家间的环境合作将进一步丰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为共同应对区域乃至全球生态环境面临的挑战提供有力支撑,希望进一步增加交流对话,增进理解,凝聚共识,围绕空气质量改善、水和土壤环境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点领域交流经验,对接需求,分享应对全球环境问题的最佳实践;着力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推动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不断提升金砖国家在国际环境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李干杰还介绍了中国政府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举措,欢迎并期待其他金砖国家也积极参与绿色“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合作。

  会上,其他金砖国家环境部长及代表团团长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家的环境保护工作进展情况,并就全球性环境问题、金砖国家环境合作方向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埃里克·索尔海姆也在会上发言,对金砖国家加强环境合作表示支持和赞赏。

  这是首次在中国举办的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议,旨在响应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主题——“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共同推进环境合作持续深化。

  会议发表了《第三次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议天津声明》,通过了《金砖国家环境可持续城市伙伴关系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