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正在更新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

发表时间:2023-08-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记者高敬)记者29日获悉,我国将落实“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与积极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紧密结合,正在更新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NBSAP),编制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实施方案,大力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可持续利用和惠益分享等工作。
  这是生态环境部部长、国合会中方执行副主席黄润秋在当天举行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23年年会“落实‘昆蒙框架’,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论坛上介绍的。
  据介绍,2022年,中国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主席国,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达成“昆蒙框架”等一揽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我国积极履行相关职责,与国际社会携手努力,持续推动各方面有效落实“昆蒙框架”和COP15各项决定,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走向恢复之路。
  黄润秋呼吁各缔约方要对标“昆蒙框架”,加快修订NBSAP,积极推进生物多样性主流化进程,调动更多资源,平衡推进《生物多样性公约》三大目标,奋力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同时,各方要加强资金等保障,通过紧密合作,协力推动“昆蒙框架”完整有效落实,携手开创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局面。
  国合会副主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安德森表示,各方需要把握落实“昆蒙框架”的融资问题,推动有助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政策落地,并着力进行生态系统的恢复工作。
  国合会委员、自然资源保护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巴布纳提出了减少有害的贸易补贴、打击非法的不可持续的动物贸易、进一步加强企业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等建议。
  国合会成立于1992年,是经中国政府批准的国际性高层政策咨询机构,由中外环境与发展领域高层人士和专家学者担任委员。本次年会共设置3场全会和6个主题论坛,国合会中外委员、特邀嘉宾、中外专家和中外观察员以及其他来宾近50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