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促会召开中国县域绿色发展(芮城)论坛

发表时间:2020-10-12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926,中国县域绿色发展(芮城)论坛在山西省芮城县召开。论坛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以下简称研促会)和运城市委、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芮城县委、县人民政府,山西省资源型地区绿色生态学会联合承办。来自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央党校等单位的领导专家以及国内绿色经济发展典型地区代表、研促会会员单位等将近200名嘉宾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围绕“经济转型•绿色发展”的主题,研讨我国县域地区探索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与新路径。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胡保林,运城市副市长梁清燕,生态环境部生态司综合处一级调研员王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言。研促会副会长李庆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秘书长刘青松主持开幕式与主题论坛,监事长杨明森主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分论坛与闭幕式。山西省右玉县、芮城县、沁水县、沁源县,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河南省栾川县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县分享了绿色发展的经验。


胡保林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国家确定的生态环境目标为宏观战略导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针。新的县域城镇化应打破功能型城市范式,开拓新业态,重构乡村价值、产业和形态,把生态优势转化成财富优势,把绿水青山兑现成金山银山。李庆瑞在讲话中强调,绿色是芮城最鲜明的特色,也是芮城最突出的底色。希望芮城巩固创建成果,不断提升示范建设水平,在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出真招,在决战污染防治攻坚上打胜仗,为全国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县域绿色发展树立新样板。王捷表示,生态环境部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市县建设重点在创建“五位一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板区,“两山”基地重点在探索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有效路径。希望芮城不忘初心,不断巩固和深化创建成果。

本次论坛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与“生态旅游”两场分论坛,并举行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授牌仪式。经深入研讨交流,与会代表形成了《2020县域绿色发展芮城共识》,呼吁全国各县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转变生活方式,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