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绩效评估指标体系通过验收评审

发表时间:2020-08-25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作者:班远冲

2020年8月24日,苏州市人民政府在北京组织召开了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专家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专家咨询会议。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11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其中7位专家现场参会、4位专家提供书面意见),苏州市人民政府、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吴中区人民政府、区发改委、区生态环境局、东山镇、金庭镇、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协调推进办公室等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刘青松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研促会课题组李庆旭博士团队研究编制的绩效评估指标体系情况汇报,专家组就指标体系充分发表了意见建议。专家组经认真研究讨论认为指标体系立足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实际,可为后续动态优化调整建设思路、经验总结推广提供决策依据。课题成果汇聚了大量有价值的资料,做了较为系统全面的研究,依据充分、设置合理、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符合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实际,可作为推进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建设、动态评估其建设成效的重要依据。

刘青松秘书长从深入做好课题研究,持续加强沟通合作,持续发挥好专家委员会高端智库作用,创新做好技术支持等四个方面对课题研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刘秘书长指出,2019年8月,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与吴中区人民政府签订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研促会作为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建设主要技术支持单位,下一步课题研究要突出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生态地位,以开放的态度、创新的思维和先进的技术积极参与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生态资源资产价值评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研究、生态保护修复、“空地水”立体化、一体化生态监测体系研究、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模式创新与经验总结推广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与成果转化,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系统指导和全面推动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建设。

近年来,研促会秘书处在生态环境部部党组统一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自觉践行担当使命,紧密围绕生态环境部中心业务工作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及“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积极为全国不同地域类型的生态文明建设和“两山”实践创新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总结地方实践经验,宣传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和成功实践模式,在推动各地生态文明思想认识和实践上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助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