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行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启动

发表时间:2020-03-25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生态环境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事设施建设局六部门联合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特别支持的“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日前正式启动。

2018年-2019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生态文明建设的愿景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期待。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积极投身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先进人物不断涌现。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自2005年创办以来,历经九届评选,共表彰了86位个人和7个团体。本届评选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紧密围绕“全民行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题, 寻找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社会人士或优秀集体,鼓励包括学术界、文艺界、传媒界、企业界、公务员、民间组织在内的一切力量,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而奋斗。

“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将继续坚持“公益”、“行动”、“影响”三大评选标准,即其目标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鲜明的环境公共利益指向;其行动对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产生了积极影响,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有利于提升公众生态环境意识,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化发展;其事迹具有先进性和典型性,对社会公众具有显著的带动、导向和示范作用。评选分为民间行动、公共服务、企业责任、学术精神、传播影响、艺术创新六大评选类别。

活动详情见“关于推荐‘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提名人的通知”,各有关单位可前往下载推荐表进行提名。经过提名人推荐、资格审核与初评、公示、公众投票与复评等评选流程,评选结果将于2020年六五环境日期间向社会公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