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文明(阿尔山)论坛在兴安盟阿尔山市举办

发表时间:2019-07-30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盛夏的兴安大地,绿草如茵、花香四溢、山水如画、美不胜收。中国生态文明(阿尔山)论坛于7月26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隆重举办。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原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原环境保护部党组成员胡保林发表主旨演讲,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包钢出席开幕式,中共兴安盟委书记张恩惠致辞,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讲话,中共兴安盟委委员、阿尔山市委书记高长胜致闭幕词,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秘书长刘青松、监事长杨明森主持会议。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主题,与会专家针对示范创建、生态旅游、冰雪经济、特色文化、生态扶贫、生态系统治理、退耕还林还草等议题,深入研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碰撞思想、交融智慧、分享经验,一致通过了《生态文明·阿尔山倡议》。

与会代表倡议,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定不移构建中国特色生态文化体系。

与会代表呼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年来,兴安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绿色发展引领区、乡村振兴样板区、民族团结模范区、从严治党阳光区,不断增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阿尔山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突破540亿元,是GDP的36倍,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中国气候生态市,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兴安盟将以论坛为契机,用足用好论坛形成的各项成果,借智借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切实守好祖国北疆的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不断厚植绿色生态发展优势,让绿水青山成为支撑地区发展和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奋力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兴安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本次论坛上,阿尔山火山温泉国家地质公园被授予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称号。

 

论坛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兴安盟行政公署联合主办,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兴安盟生态环境局共同承办。来自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地方、媒体和企业代表共150余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