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十件大事”评选结果出炉

发表时间:2018-02-14 来源: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2017年度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十件大事”评选结果在近期出炉。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出台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中办发[2017]57号)的出台针对江西省与福建省,贵州省并列入选国务院选定的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并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号召。省政府同时响应国家政策出台了针对性的落实意见:《关于深入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的意见》(赣发[2017]26号),为江西建成生态文明大省迈出了扎实的第一步。

江西省唯一的生态学本科专业2017年迎来首届毕业生

  南昌大学的生态学专业2012年获教育部批复,2013年招收我省首届生态学本科专业,该专业结合江西区域特色,培养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创新实践能力的人才。同时生态学专业立足于适应当今社会发展并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着力打造江西生态学培养的人才基地,建设江西自己的生态人才库。首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估优秀,就业率100%,列南昌大学本科专业就业率榜首,助力南昌大学建设双一流大学。

峡江水利枢纽通过验收

  峡江水利枢纽工程位于赣江中游峡江县巴邱镇上游峡谷河段,是一座以防洪、发电、航运为主,兼顾灌溉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并且是我省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工程已按设计和批复要求完成,实现了进度提前、质量优良、投资可控、安全生产无事故、移民与工程建设同步的建设目标,正式通过竣工验收,这标志着该工程正式全面运行。工程建设期间,建设者们始终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建设目标,周密组织,精心施工,科学管理,打造出很多工程技术亮点,为我国大型水利工程建设提供了峡江方案和峡江经验。

2017年7月九江市青山绿水自然保护中心正式注册,成为九江市首个保护江豚的民间组织

  九江市青山绿水自然保护中心秉承用实际行动保护江豚栖息地的理念,利用徒步、乘船的方式对鄱阳湖区开展一线巡护。通过举报非法捕捞、工厂非法排污、湿地破坏等行为开展保护行动。保护中心同时举办公众活动,开展宣传教育,结合自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舆论监督方式,推动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在此基础上,保护中心积极与政府沟通协作,代表草根生态保护组织以实际行动保护家乡的青山绿水。

江西打造河长制升级版

  为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江西河长制,省委、省政府决定以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为抓手打造河长制升级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江西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修订)》和《关于以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为抓手打造河长制升级版的指导意见》两个重要文件。全省确立了保护优先、合理开发,治水美景、生态富民,试点先行、整体推进的思路,全面启动流域生态综合治理试点工作,在提升河湖管理保护水平的同时促进地方产业转型,推动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实现河长制的思路升级、制度升级、能力升级、行动升级、宣教升级。

赣州市纳入国家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

  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批复将赣州市纳入国家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并下达了基础奖补资金20亿元。根据有关方案,赣州市将以生态问题和生态功能为导向,按流域、分片区,突出东北、东南、西北、西南4个片区各自特点,重点实施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流域水环境保护与整治、矿山环境修复、水土流失治理、土地整治与土壤改良等五大工程,实现生态环境从山岭到河湖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

南昌市和新余市创建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

  自2014年实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以来,两市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突破口,以水系连通和截污整治为主要抓手,营造了“江湖互济、河湖相通、水系健康、水城交融、人水和谐”的城市格局,形成了以水生态文明为核心的城市水生态工程体系,水生态环境质量、水安全保障程度和城市形象得到了明显提升,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市民群众在治水管水中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荣誉感,增强了社会公民水生态文明意识,促进了社会对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形成了人水和谐的良性互动。

江西赣州市和信丰县荣获2017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称号

  第四届中国绿色发展与生态建设峰会发布了2017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名单,我省的赣州市和信丰县榜上有名。这是赣州地区继获得绿色生态城市保护特别贡献奖、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全国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之后,获得的又一张国字号绿色名片。近年来,赣州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及绿色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具有赣州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国土空间更加优化,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科学划定城镇、农业、生态空间,生态保护红线,积极响应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号召。

民间爱鸟人士发起“留住白鹤”行动,建成全国首个民间白鹤保护小区

  南昌五星垦殖场自2012年开始出现白鹤,至2016年秋天已达到上千只。白鹤取食莲藕给当地藕农带来巨大损失,为了减少损失,农户决定从2017年春季改种水稻。南昌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得知消息后向海内外野鸟摄影师发起倡议,得到众多爱鸟人士积极响应。南昌市高新开发区和五星垦殖场根据国家鼓励民间力量参与保护野生动物的有关政策因势利导,积极鼓励、帮助“留住白鹤”行动组租赁藕田、种植莲藕为越冬白鹤和小天鹅等冬候鸟提供食物保障。经过七个月的艰苦建设,白鹤保护小区建成了一个有近500亩藕田的候鸟觅食区、爱鸟教育基地和集科研、观光、摄影为一体的综合性保护小区。

农业部将我省列为全国唯一的全国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试点省

  2017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打造全国知名的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的战略部署后,我省精准发力,大力实施绿色生态农业十大行动,全力打造五个江西样板,争当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的领跑者,推动传统农业大省加快向现代农业强省转变。其中包括1)守护好江西绿水青山着力打造农业环境江西样板;2)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着力打造农业基地江西样板;3)构建现代化绿色有机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农业产业江西样板;4)大力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着力打造农业产品江西样板;5)发挥好科技驱动作用着力打造农业创新江西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