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所蕴含的生态智慧

发表时间:2014-12-19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李岩
    市委党校于洋日前撰文提出,中国传统文化中蕴含着深厚的生态思想和生态智慧,对我们解决当前面临的生态危机和当下进行的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性。
    一是“天人合一”的生态整体思想。中国传统文化把“天、地、人”三才作为统一的整体来思考,揭示了人与自然的浑然一体,即用“天地人并立,万物一体”来肯定人与天地万物在本源上的整体统一性。
    二是“崇尚节俭、永续利用”的生态消费思想。中国传统生态智慧在生活态度和消费观念上表现为对物质享受的节制和对自然资源的珍惜,遵循自然发展的规律,保护生态环境,从而使自然资源得到永续利用。
    三是“尊重自然、仁爱万物”的生态伦理思想。儒家主张以“仁爱”之心对待自然,把“仁民爱物”作为儒家的最高伦理准则。道家则提出了“以道观之,物无贵贱”的主张,认为“人”和“物”是平等的,应平等待之。
    四是“遵循规律、自然无为”的生态实践思想。中国传统文化要求人们在生产生活中要遵循自然发展规律,坚持自然无为的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