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环保践行者申屠俊:为绿色环保播种希望

发表时间:2018-04-19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家沛

    刚刚毕业五年、27岁的浙江小伙子申屠俊,在1月15日召开的中国共青团十七届五中全会上,被增选为团中央候补委员,这是对他在环保公益上做出贡献的肯定和鼓励。作为一名青年代表,他关注环保,乐于奉献,积极探索民间环保组织发展方向,为中国环保事业注入新的希望。

  申屠俊大学期间开展环境宣传教育。申屠俊供图

  与环保结缘是因为热爱大自然

  申屠俊出生在钱塘江最大的支流金华江的上游——浙江省东阳江畔。自小在农村生活的他,对大自然充满崇尚和敬畏。然而,渐渐长大的他发现,身边环境的污染越来越严重。考上大学后,面对人生方向的一次重要选择,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环境工程专业。

  在校期间,申屠俊就参与了武汉当地的环保社团及民间环保组织的活动,并选择在武汉当地的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城”中实习。他第一次惊喜地发现居然有一种专职民间环保组织的职业,一下就深深喜欢上这份工作。

  那阵子,他在湖北周边欠发达地区的学校开展环境宣传教育,发起武汉“我爱百湖”系列活动,还在毕业论文中专门针对当下中国民间环保组织发展瓶颈问题进行研究。

  毕业后,想回到家乡工作的他机缘巧合下碰到浙江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浙江”正在招聘,便欣然前往,顺利成为其中的一名专职人员。

  “我毕业后选择的道路与同学截然不同,拿着较少的薪水,由此带来的是周遭人的不理解。”申屠俊说,“但这是我喜欢做的事,也为着一个所谓的信念。”

  申屠俊巡护衢江。申屠俊供图

  投身民间环保短短五年成绩斐然

  2010年7月,刚刚毕业的申屠俊就与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共同发起以“同一条钱塘江”为品牌的“保护母亲河”系列活动。其中,“同一条钱塘江?百里彩塘”到目前已经绘制完成自钱塘江北岸杭州钱江三桥往西8.75公里以“保护钱塘江”为主题的海塘,这是世界上最长的彩绘海塘,被列为西湖博览会正式项目。

  此后申屠俊一刻不停歇,在他的积极努力下,“绿色浙江”陆续建立一系列环保项目,大力开展环保宣传。

  “绿色浙江”基于钱塘江水地图推动建立了公众协作互动型水环境监督模式,丰富市民举报途径,并联合浙江省环境执法稽查总队进行有效查处,至今已查处污染事件百余起;联合浙江卫视共同策划大型新闻行动“寻找可游泳的河”,推出136期系列报道;开展“吾水共治”行动,在浙江全省各地市组织12场利益相关方圆桌会。 

  此外,申屠俊还推动建立“绿色浙江”代表委员联盟,邀请全国、省、市各级的近5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议环境问题和解决方案,并帮助整理成建议、提案,有效推动对包括杭州市工地扬尘、千岛湖水资源保护等在内的一系列环境问题的解决。

  五年来,“绿色浙江”快速发展,成为拥有近40位专职人员的中国首家5A级草根民间环保组织,品牌影响力在杭州1.6万家社会组织中位居第一。申屠俊本人也入选2014年浙江民间力量先锋榜、获得2015年“最美杭州人——优秀来杭创业务工青年”等荣誉,并受到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接见。

  努力和付出得到了应有的回报,对于自己身上的光环,申屠俊说:“其实,所有的成绩都属于我们大团队、属于公众。”他说,自己只是一个环保践行者,保护环境靠的是社会大众的共同努力。

  申屠俊采访美国护水者组织。申屠俊供图

  为民间环保组织的可持续发展谋出路

  2015年8月,在申屠俊的主持下,“绿色浙江”旗下成立社会企业——绿浙环境服务公司,公司主要开展基于生态社区营造的自然装饰工程、基于水资源保护及促其转型升级的园区运营等业务。2015年11月,公司中标绍兴市柯桥区科技园运营服务,成为科技园的“总管家”。

  作为一个非营利性环保组织,为什么要成立具有盈利性的社会企业?

  申屠俊说,民间环保组织普遍筹款能力较弱,资金紧缺往往是制约民间环保组织发展的重要瓶颈,成立社会企业是为了推动其可持续发展。

  “公益组织是非营利性组织,但其运作又必须有充裕的资金支持。绿色浙江从三年前就开始探索社会企业之路,并接受杭州市政府委托的关于社会企业的课题研究工作。”申屠俊说。

  申屠俊介绍,社会企业会将盈利的一部分用于定向的公益捐赠,在国外,尤其是英国、日本、美国等地都有社会企业的存在。

  “中国社会企业发展刚起步,甚至还没有社会企业相关的注册类别,我相信,未来社会企业必然是中国社会公益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申屠俊说。

  申屠俊在全球护水者联盟年会中做分享。申屠俊供图

  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环保NGO

  “我非常荣幸能陪伴绿色浙江走过16载中的5载,这5年也是绿色浙江发展最快速的5年。”申屠俊说,从一个草根环保组织的侧面就可以看出当今中国环保的一个发展趋势。

  申屠俊认为,公众对于环境问题的认识已经从浅层次到了深层次,严峻的环境问题倒逼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激发各个层级一切从环境保护出发。“环保必然是未来几十年的众治所在,也将是一个公众参与、自我觉醒的时机和机遇。”

  从“绿色浙江”可以看到,中国的NGO(非政府组织)正在蓬勃发展,在社会公共事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申屠俊说:“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知道,还有一种职业叫NGO,希望他们加入环保NGO,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