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山南扎囊县村民边久坚持种树30年

发表时间:2018-04-19 来源:人民日报





边久苗圃培育的各种树苗。

本报记者 韩俊杰摄

    西藏山南地区扎囊县位于雅鲁藏布江南岸,往年冬季枯水期一到,裸露的河床便成为风沙肆虐的源头,当地干部群众深受其害。“严重时,从扎囊县到地区泽当镇的公路部分路段被沙尘覆盖,车子陷在里面出不来,连老百姓家里的门都被堵得严严实实。”扎囊县林业局局长巴珠1997年参加工作,对风沙的危害至今记忆犹新。

    而扎囊县扎其乡罗堆五村村民边久,30年如一日育苗植树,为扎囊县再现碧水蓝天做出贡献。

    “多种点树,把铺天盖地的风沙压下去”

    边久原本也靠家里的几亩地种植青稞,但土地沙漠化使青稞产量越来越低。1984年,学会开车的边久买了一辆车跑运输。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开始为地区林业局打打小工、运输苗木,几年下来,边久慢慢学会了育苗技术,也有了一些积蓄,他开始盘算着能否办一个苗圃基地。

    “如果家园变‘沙园’,就算挣再多的钱,又有什么意义?要是能让县里多种些树,应该能把铺天盖地的风沙压下去。”边久的想法得到了地区林业局和扎囊县政府的支持,2004年,边久拿出跑运输积攒的20万元,经过开荒平整、客土改良等,在雅江边上的扎囊县扎其乡办起了240亩苗圃,并成立了边久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苗圃成立后,边久通过购买育苗生产书籍、开展培训等方式,带头勤学苦钻,栽苗育苗。

   走进边久的苗圃园,左侧是两排修葺一新的房屋,边久和家人平日就住在这里。房屋前种满了各色花卉,争奇斗艳,仿佛昭示着主人的勤恳与雅致,再往里就是边久珍爱的各种树苗,红一块、绿一块,整齐地分布在田间。边久通过自己育种及引进一些树苗等,使得新疆杨树、金丝垂柳、银白杨、山杏、侧柏、苹果、梨、核桃等优良种苗和经济林种苗,先后在边久的苗圃安家落户。而他提供的树苗,被广泛应用于城市绿化、防风固沙。

    “如果树苗成活了,我一分钱都不要;如果管护不好,我加倍收费”

    位于雅江北岸的桑耶镇、南岸的阿扎乡等乡镇是风沙重灾区。从2006年开始,边久承担起桑耶镇、阿扎乡等两镇三乡的6万余亩治沙工作。通过采用砾石压沙、草方格等办法,有效减少了风沙肆虐。如今,行走在扎囊县到地区的公路上,不时能看到山上的沙化部分已被草方格铺满。

    “江北灌区基础设施已经建完,但水源不行。没有水源保障就无法搞林业。”边久说,新栽种的苗木,每隔一天就要浇水,否则就活不成。为此,边久雇了专人在那里看管,自己也经常去查看苗木的生长情况,精心呵护着一株株幼苗。“有些沙化山已治理完毕,有些已开始着手。”边久说。

    山南地区的一些单位想搞绿化,但由于资金不足而无法进行。边久听说后找上门去,把树苗提供给他们,并约定“三年后如果树苗成活了,我一分钱都不要。但如果管护不好,导致树苗死掉,我就要加倍收费。”边久这么做,就是为了鼓励大家都来搞绿化。

    巴珠告诉记者,一株榆树苗刚引进来时价格为三四元,边久在苗圃里培育三年再卖出的价格是12元,尽管这与他的付出完全不成比例,但他从没想过把价格提上来。现在,就连一些寺庙要搞绿化,僧尼们也强烈要求让边久来做。

    去年,地区林业局投入109万元,对边久的苗圃进行了升级改造。现在,苗圃占地面积已达560亩,共有56个树种,育苗120余万株,年出苗木70余万株。现在,边久苗圃的树苗由于成活率高、价格公道,不仅山南地区七八个县到这里采购树苗,还受到拉萨、日喀则市一些县的追捧。边久得到了大家的信任,农牧民们都说,只要是边久那里的苗圃,98%都能成活,“连树苗也要看边久的面子”。后来,由于在山南植树造林贡献突出,边久被评为“感动山南”十大人物。

    “绿化事业也得后继有人”

    富裕起来的边久,没有忘记父老乡亲。

    在边久的苗圃里,现在有固定工人68个,每天工资230元。而季节性用工达200多人,每人每天130元。农牧民在这里不仅能挣工资,还能学到育苗技术。“从前自己没一技之长,四处务工。在边久这里,每年可以免费接受种植技能培训,年底还可以拿到8000元以上的分红。” 村民洛桑说。如今,在边久的带领下,村民中90%以上的贫困户盖上了新房子,80%以上的贫困家庭拥有了拖拉机。为了能帮助更多的家庭脱贫,边久借款给村民累计达30万元。

    如今,扎囊县境内的雅江南岸,全部覆盖着各种树木,在冬日里撒下一片片金黄。即便是在起风的天气里,风沙扑面的景象已十分罕见。在边久的带领下,植树护绿已深入当地农牧民心中。而边久的苗圃,将继续为扎囊县绿化事业提供强大的支撑。边久的二儿子原本在乡完小当老师,在父亲的劝说下,辞职回苗圃工作。“绿化事业也得后继有人啊!”边久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7日 22 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