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藏族医生寒梅:做生态环保的“铁杆”志愿者

发表时间:2018-04-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大川

    新华网西宁10月13日电 凌晨5时,位于青海省西部的格尔木尚未从黑夜中苏醒。一支车队向城外疾驰,沿着青藏公路,一路直奔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

    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以保护藏羚羊而牺牲的杰桑·索南达杰的名字命名,坐落在海拔4500米的可可西里无人区,是中国民间第一座自然保护站。

    1994年1月18日,索南达杰为保护藏羚羊与18名持枪偷猎者对峙,最终英勇牺牲,被可可西里的风雪塑成一尊冰雕。索南达杰的牺牲,影响了无数环保志士投身于生态环保中去。

    寒梅便是其中一位。这位已经64岁的藏族女医生,曾是格尔木市人民医院心血管科的主任医师,高山病专家。

    “我与索南达杰书记都是治多县索加乡的人,也是同学。毕业后他回到治多县,我则留在了格尔木。他最后一次去可可西里,是从格尔木出发,出发的前夜索南达杰书记就住在我家。”寒梅说。

    寒梅,身材瘦小,但精神矍铄无比。脸色在高原阳光的常年照射下,虽显蜡黄,但却难觅皱纹。

    这支从格尔木出发的车队是“绿色江河”民间环保组织的志愿者们。此行是希望通过水质监测、水源地保护、水文化等多方面,让更多人关注到安全净水、安全饮水及水生态环保问题。作为生态环保的“铁杆”志愿者,寒梅又一次踏上行程。

    车队出发前,寒梅百般叮嘱:“你们别看我岁数大了,我身体好得很。越是到海拔高的地方,我身体感觉越好。大家千万别因为怕麻烦我而不来找我,身体一旦有什么不舒服,要立刻告诉我!”

    “2005年和2006年做长江源冰川退化监测项目的时候,分别碰到了肺水肿和脑水肿的病人,随行的大夫只有我一个,带的药品虽然够用,但是仅有的一个氧气瓶病人只能用一半,还要给汽车留一半。”寒梅说,现在医疗条件好多了,这次出行带了4个氧气瓶。

    寒梅随身携带的药箱,已跟随她20余年。药箱外面贴满了各种各样的标签。药箱里各种药品一应俱全,有预防高原反应的常备药品,有治疗高山肺水肿、脑水肿的药品,还有一些葡萄糖、感冒药等。

    寒梅是格尔木市人民医院唯一的藏族医生,没退休前她就每年请假两个月左右为各类科考队、环保组织保驾护航,一直持续了5年。


    寒梅行走青藏高原40余年,参加环保工作也有10余年。“现在每年都会跟团队行走6到7次,每次多则一个月,少则一星期。”寒梅说,生态对于人类健康有直接关系,这些科考队和环保组织的任务是挽救生态,而她的任务是要保障这些人的医疗安全。

    “寒大夫不是为了纯粹寻美觅新而旅行,而是背着药箱在追寻生态环保的道路上印下了旅行的脚印。60多岁的老太太还在行走高原,不仅是在发现美,更是在塑造美。”绿色江河会长杨欣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