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都当“治水人”

发表时间:2018-04-19 来源:湖州日报 作者:姚思思 沈海霞
 清晨七点,位于德清洛舍镇塘前港两岸的河埠头上,不时可见妇女拎着提桶前来洗衣服。村民卫菊芳正使劲搓着一件衣服,或许是衣服洗不干净,她手一甩,衣服就被扔到了河里。这时,一根竹竿悄然把衣服捞了起来。卫菊芳一看,脸上露出尴尬的表情,讷讷地喊了一声“阿其伯”。“阿伯跟你们说过,不要往河里乱扔东西,你没看到我们经常在河面上打捞啊?”河道保洁员陈阿其板着脸说。卫菊芳连忙认错。
  陈阿其是洛舍村塘前港的河道保洁员,一年多来,村民常看到他撑着一条木船来回河港间,不时清理着水草和垃圾,并将它们捞起运往垃圾站。
  陈阿其在村里出了名的热心,所以非常受村民敬重,说话也有点分量。他还是村里第一个主动报名当河道保洁员的人。“我家就住在塘前港边上,治水是好事,一定要算我一份的。再说我也想支持女儿的工作。”
  原来,陈阿其的女儿沈永芳是洛舍村工作人员,由于他们家就在塘前港岸边,沈永芳自然挑起了治理塘前港的重担,还当起了“二级河长”。
  在镇、村的支持下,沈永芳积极发动沿岸46户家庭组成洛舍首个“家庭护水示范组”,参与制定家庭护水公约,成立保洁队、监督队、劝导队三支队伍,为塘前港环境整治出一份力。
  看着女儿治水忙进忙出,老人也经常沿着塘前港监督村民,提醒村民把垃圾扔到垃圾桶。
  后来听女儿说村里要请河道保洁员打捞河面垃圾,陈阿其第一个报名了,还四处帮忙张罗其他河道保洁员。
  谁想这一干,就是一年多。“现在大家都知道塘前港干净,这也有我一份功劳。”陈阿其说,刚开始打捞时,每天在河上作业六七个小时都捞不完,水葫芦尤其多,垃圾也不少。现在你看,河面上水草、垃圾漂浮物越来越少,只要隔一个星期捞一次,主要是打捞水草。
  说话间,孙子沈伟韬来找陈阿其了。原来,陈阿其打捞垃圾的钩子掉了,趁着中午休息,孙子给陈阿其买了个新的。
  “我孙子很支持我的‘事业’。”陈阿其笑着说,“我早上六七点就要上河道巡查,那时我孙子晚班刚下班,他会陪我一起到河上打捞垃圾。”
  沈伟韬告诉记者,开始听说爷爷要当河道保洁员时,全家人都反对,但爷爷特别坚持,所以遇上我晚班下班,就陪他一起去。一来放心,二来,治水是美化环境,我要支持。
  有了陈阿其三代这样热心的河道护理员,如今,塘前港已焕然一新。
  洛舍镇治水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镇共有44条河道,目前已对所有河道进行全面清淤,三分之二以上河道完成了傍岸砌石。不久后,洛舍镇将会陆续出现“塘前港”这样的“漂亮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