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环保人士叶榄现身长沙宣传“绿色餐桌”理念

发表时间:2018-04-19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袁园




叶榄在熬吧读书会宣讲绿色环保。 袁园 摄

  中新网长沙8月24日电 (通讯员 袁园)曾荣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和中国环保最高奖“地球奖”的著名环保人士叶榄8月23日现身长沙,来到当地一家公益性质的阅读推广机构--熬吧进行环保沙龙交流,以此宣传生态和和谐理念,倡导“绿色餐桌”,呼吁民众携手共建绿色和平家园。

  1974年生于河南省潢川县的叶榄自1997年始投身于环保宣教事业,并发起为期10年的“绿色希望行”活动,分别于2005年、2006年荣获中国民间环保优秀人物和中国青年丰田环保奖的荣誉。而后,他又发起以“宣传环境保护、考察自然生态、弘扬和谐文化、倡导世界和平”为主题的“绿色与和平之旅”活动,并创设纯民间的“墨子绿色与和平奖”,倡导绿色、节俭、和平理念。

  2011年,叶榄在马来西亚与慈济基金会的义工人士一同进餐,发现他们300多人餐后没有一点浪费,餐厅内外连一只泔水桶都找不到。“这次经历深深地震撼了我,但在中国,目前存在很多大吃大喝的浪费现象。自此,我决定以一己之力大力推广‘绿色餐桌’。”

  资料显示,在中国,每年餐桌浪费达2000亿元人民币,够2亿中国人吃一年。

  在当天的讲座中,叶榄多次提及倡导“光盘”行动,号召民众节俭。他同时从“一叶一世界,一花一菩提”这个佛教俗语着眼,阐明环保中的因果关系。“环保与身边的小事息息相关,比如,关于吃西瓜,吃掉西瓜红瓤以后,青色部分也可以吃掉。”

  讲座结束后,叶榄还邀请两位小朋友一同上前,把吃剩的西瓜皮摆成一个“俭”字。接着,他又对现场的书友们说道:“在城市认领一块地,为这一小块地的干净卫生负起责任来,不要只是把环保停留在口头上,对万事万物要心存敬畏,这才是环保的初心。”

  听完此番话语,特邀嘉宾湖南中医药研究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湖南国学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肖长江也认为,只有民众共同努力,才能推动环保的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