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国同心战疫情 | 张飙先生以笔当戈,致敬“抗疫”英雄

发表时间:2020-02-21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当前,举国上下正奋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发挥各自优势,守望相助、传递爱心。有感于此,我会常务理事、著名书法家张飙先生,以《举国同心战疫情》为主题,创作了二十三篇古体诗新作,并将其二度创作成独具特色的书法作品,以此致敬奋战在抗击疫情防控一线的英雄们,声援战“疫”。

这二十三幅诗书合璧的力作,笔墨酣畅,凝重而飘逸,规范而灵动,集传统审美韵味和现代审美价值于一体,展现了张飙先生作为书法大家超高的创作天赋和高雅情趣。同时,以诗书记录全民抗击疫情行动的创新方式,也彰显了先生身为前新闻工作者的专业素养和社会担当。细细品读佳作,倍觉字里行间气势雄浑,鼓舞我们,怀揣信心和勇气,共克时艰、战胜困难!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但只要各行各业各尽其职,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致敬钟南山院士◎举国同心战疫情

(《鹧鸪天》之一)

人民健梦怎能圆?为此钻研解万难。大爱医德昭北斗,优方药略比南山。拦非典,战肺炎,涉险冲关总最先。力聚应急推体系,心融公众建平安。

钟南山院士是改革先锋,获评“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者”。当年是抗击非典的领军人物,做出重大贡献。现在以84岁高龄战斗在最前线,领军抗击冠状病毒肺炎,举震惊世钦佩。

  

致敬一线的医护人员◎举国同心战疫情

(《鹧鸪天》之二)

争锋疬疫奋冲前,救死挽生心意拳。身战毒魔担巨险,魂萦患众送灵泉。舍一己,献病员,伟大原来蕴自然。欲觅人间天使处,白衣飘在“隔离间”。

让我们共同向冒着生命危险,战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 

 

 

致敬战斗在第一线的解放军◎举国同心战疫情

(《鹧鸪天》之三)

疫情阻控有雄军,部队出如定海针。组派名医一线赴,攻研药效万方寻。专院建,病患分,治速测精缓众心。巨险重关何可破?井冈延水育忠魂。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解放军是一支“定海神针”般的力量。除夕驰援武汉疫区,军地协作防控疫情,救治科研双轨并行,紧急建设医院,调集大量物资,同时开展战“疫”“武器”科研攻关。由军科等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已经通过审批,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快速、简便、精准的检测方案。

 

致敬一线采访报道的媒体朋友◎举国同心战疫情

(《鹧鸪天》之四)

传媒记者似痴迷,遇难逢灾必立趋。笔伴危情书挚爱,心同民众共呼吸。生存链,病毒谜,细事微节系大局。境险明知甘愿赴,家国使命总相依。

众多媒体记者冒着危险,深入抗疫前线,发来大量实地报道,为了让大众随时了解真实情况,激励人们团结一心、战胜疫情,作了大量工作。

 

致敬疫区供电供水供暖系统坚持上班的人们◎举国同心战疫情

(《鹧鸪天》之五)

千家闭户隐房间,未可稍停水电源。冒险操劳形影默,英雄或许最平凡。灯长亮,茶长欢,长送温情暖世间。名姓史书虽不记,人民生命却相连。

千家万户不出门的时候,供电供水供暖系统的人们却一定得冒着危险上班,以保证大众的正常生活,从而保证社会的稳定。或许没人记得他们,没人想起他们,但是每一个人都需要他们!

 

赞火神山医院快速建成快速使用成为战“疫”主力军◎举国同心战疫情

(《鹧鸪天》之六)

九天崛院震山河,决策施工显厚德。先砍传源千路断,再抒体健万情灼。确诊治,疑似隔,神火克金斩冠魔。百种邪妖一剑灭,三军出手尽华佗!

 

致敬为疫区运送物资的交通人员和疫区坚持工作的公共交通人员◎举国同心战疫情

(《鹧鸪天》之七)

轮飞有险自当知,愿选出行已忘私。车载人民生命线,心融大众挚情思。

逆风走,冒危驰,战疫方彰壮士姿。最盼剪烛说胜利,笑谈惴惴此心时。

连日来各种急救和生活物资源源不断运送到疫区,其中交通人员冒险出行,功不可没。同时在疫区坚持上班的公共交通人员,保证了人民的需要,为维护大局稳定做出了贡献。

 

致敬战斗在武汉前线的少将科学家陈薇院士◎举国同心战疫情

(《鹧鸪天》之八)

拦击非典建奇功,防治埃博铸药成。战疫江城攻冠秘,终突核底最深层。

速度快,测度精,确诊试盒聚爱凝。智慧女神何所愿?人民健梦毕生情。

中国首席生化武器防御专家陈薇少将第一批进驻武汉后,很快就带领团队实现了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在确诊医治中起了重大作用。非典期间,她在研制的药物对防范一线医护人员感染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她在埃博拉病毒、炭疽杆菌等多种病毒的治疗上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她还在奥运安保工作成功处置了数十起核生化疑似事件,为中国奥运成功举办做出了卓越贡献。此次战疫中,这位智慧女神又发挥了重大作用,提高了人民依靠科学战胜病魔的信心。

 

 

致敬武汉方舱医院的决策和建设◎举国同心战疫情

(《鹧鸪天》之九)

方舱首启解危难,大策频出智慧宽。

体馆展厅学校院,秒成医务救生船。

“四类”,各空间。全面控收疫病源。制度催生高速度,举国一致破千关!

大规模启用方舱医院,是我国公共卫生防控与医疗首次采用的重大举措,对当前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截至4日晚,武汉方舱医院已有洪山体育馆、武汉客厅、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等11家,接诊床位增至万余张。便于对前期居家观察的“四类人员”(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患者、密切接触者)采取集中隔离观察措施,更有利于集中收治、控制传染源。方舱医院的飞速建设,也凸显了我国举一国之力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凸显了全国一盘棋的精神。

 

致敬缅怀在抗击疫情中牺牲的李文亮医生◎举国同心战疫情

(《鹧鸪天》之十)

良心报警最先声,扼腕真知败钝冥。战疫奋身托大爱,一生燃尽化光明。疫情紧,险象重。域外强敌虎视狞。万众凝心夺全胜,方能相慰烈士灵。

李文亮医生最早发声提醒疫情,反被训诫,令人扼腕。国家监委已派专组赴鄂调查,相信会有公正评价。李医生投身防控疫情战斗前线,不幸染病壮烈牺牲,既是实事求是的榜样,又是为人民奋斗毕生的榜样。我们缅怀他,向他致敬!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国外敌对势力频频制造事端。值此国家民族关键时刻,我们唯有万众一心,夺取战疫全胜,方能以慰烈士在天之灵。

 

致敬牺牲在抗疫前线的人民警察◎举国同心战疫情

(《鹧鸪天》之十一)

和平年代有牺牲,控疫前沿亦战争。血染警徽添异彩,魂融华夏护安宁。佳节至,皎月明,摯爱亲人在梦萦。捧起元宵端起酒,泪飞恭敬众英雄。

据报道,已有近10位公安民警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用热血铸就了警徽荣耀。近日,公安部启动战时表彰机制,追授五位民警何建华(50岁)、李弦(37岁)、程建阳(45岁)、尹祖川(47岁)、刘大庆(57岁)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元宵佳节,他们已不能和家人团圆。但他们的英魂永远守护着我们。

 

致敬战斗在第一线的社区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举国同心战疫情

(《鹧鸪天》之十二)

社区居委最基层,抗疫筑墙第一重。登记巡查排乱绪,隔离服务送温情。部委办,科处厅,繁事沓来只身承。职小却撑华夏鼎,万砖齐聚即长城。

小区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战斗在第一线,是抗疫阻击的第一道防火墙。进小区量体温,叩门登记填表,照顾被隔离的人,上面各个部门到社区的工作,最后都需要他们落实。这些千千万万最基层的工作人员是共和国大厦地基的重要组成部分。

 

赞中央让各省分包湖北各市的决策◎举国同心战疫情

(《鹧鸪天》之十三)

运筹决胜遣强兵,各省分攻鄂地城。财力物资援后盾,名医大院赴群英。部署迅,策划精,将帅谋神万军雄。唯我中华能此略,举国铸剑斩魔风。

战疫关键时刻,中央部署重大决策,让16个省市分别对口湖北的16个市。各省已经拿出雄厚资源,派出顶尖名医,驰奔湖北。凝聚全国之力,圍剿冠毒,歼灭疫情,这是只有在社会主义中国才能提出和实施的举措。将帅有谋,三军神勇,全民聚力,决胜可期。让我们为中央决策点赞!

 

致敬非常时期菜场超市商店坚持工作的人员◎举国同心战疫情

(《鹧鸪天》之十四)

生活用品未曾存,惴惴出门菜市寻。口罩无遮春意暖,笑言互慰送温馨。备货快,消毒勤,米面盐油蕴热忱。从未相识来往客,灾时俱是一家人。

非常时期,日常生活用品的供应更加重要。在菜场超市商店坚持工作的人们,用自己的行动实践了习主席关于“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指示,为大局的稳定做出了贡献。

 

致敬世界各国的真情援助◎举国同心战疫情

(《鹧鸪天》之十五)

逢灾相助见真情,人类互帮命共生。涓细流宏皆永记,中华恩怨最分明。

山川异,难同承,带路融心化赤诚。聚力神州夺决胜,冠霾扫尽宇天清。

中国抗疫得到多国真诚援助。这是人类爱心的体现,是中国多年来无私援外的回报,也是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决策对世界贡献的回馈。“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我们点点滴滴铭记在心。在向国际朋友致敬的同时,我们也知道,最后夺取抗疫全胜,只能依靠我们自己的国家和人民。

 

致敬生产和运送抗疫急需用品的人们◎举国同心战疫情

(《鹧鸪天》之十六)

防衣口罩告紧急,控疫安居却最需。夙夜开工添助力,临时转产损无惜。百业聚,亿心齐,险路飞车送疫区。国难来时民气壮,中华万域一盘棋。

疫情突然爆发,防护衣、口罩等抗疫物资告急。此时,一批厂家急国家之急,紧急生产,连夜送到疫区、医院。还有的工厂,不惜受损,紧急转产生产抗疫物资,有力地支持了抗疫前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全国一盘棋”的精神。

 

致敬抗疫中坚持工作的快递人员◎举国同心战疫情

(《鹧鸪天》之十七)

避疫宅屋网购频,全凭快递往来奔。妻儿牵挂电商盼,重担家国在一身。坎途涉,风雪侵。成家创业靠辛勤。豪情未必飞千丈,默默耕耘最动人。

大多数人宅家不出之时,快递人员却在为群众的需要顶风冒雪、辛劳奔波,为人民的生活安宁默默付出。他们承担着自己家庭的重任,也在稳定大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千千万万这样的小人物,是共和国控疫战斗交响曲中不可或缺的音符。

 

致敬缅怀牺牲的医护人员◎举国同心战疫情

(《鹧鸪天》之十八)

控疫残凶比战争,临危医护最先锋。杀冠灭染扑全力,洒露燃心济众生。父母恋,儿女情,神归依旧梦魂萦。身融大地催春醒,爱化天光照月明。

医务人员贡献巨大,但也有牺牲。国新办公布,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医务人员确诊病例1716例,有6 名医务人员受感染不幸牺牲。另据统计,还有至少8名非感染医务人员因意外情况牺牲,累计牺牲医务人员至少14人。

我们致敬战斗在前线的医务人员,深切缅怀牺牲烈士,并向被感染的同志致以深切的慰问。

 

赞中央决策中医药深度介入抗疫战斗◎举国同心战疫情

(《鹧鸪天》之十九)

重策挥军战疫场,神州本草斩冠殃。湿毒祛泄烧先退,经脉疏通体渐强。

神农典,黄帝方,全息辩证断阴阳。一汤百药除千症,华夏医源浩万江。

发布会消息:湖北省一半以上的确诊病例都使用了中医药治疗。中西医结合救治患者是此次疫情救治的一大特色。目前已经派出了3支国家中医医疗队,并且组织全国的中医药系统共同向湖北派出医疗队员,达到2220人。中医医疗队坚持中西医结合,突出中医药的特色。我们点赞中央让中华传统医药深度介入抗疫战斗的决策!

 

致敬冠病康复后捐献血浆的人们◎举国同心战疫情

(《鹧鸪天》之二十)

病愈身康抗体存,血浆立献救他人。恩相互报层接力,爱有承传古到今。同舟济,陌路亲,心凝能克万敌侵。中华聚此民魂在,雪宇天荒尽化春。

冠病康复患者体内有大量综合抗体,可以对抗病毒。2月14日,即捐献血浆倡议书第二天、公开招募献血者第一天,武汉就有康复患者献血。上海、广东等地也有许多康复患者报名捐献血浆。他们说,“国家救了我们,我们也要救更多的人”,“回报社会,终于可以出一份力了”。平凡之身可以报国,他们的行动传递着爱与希望,诠释着中华民族同舟共济、生生不息、勇往直前的精神。

 

致敬电信网络系统工作人员◎举国同心战疫情

(《鹧鸪天》之廿一)

宇远星遥慧手穿,环球秒变小空间。火雷巨网如飞建,万户信息刹那传。智能阔,云路宽,隐身战疫最前沿。此生未必能谋面,服务随时你身边。

在当今网络时代,各级领导抗疫部署指挥,危重病人远程实时会诊,抗疫在家对外联系购物,都离不开网络电信。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最先建成开通的就是包括42个4G/5G基站的无线通信设施,在收治病人前实现了网络全覆盖。拿起手机,我们或许想不起他们,也见不到他们。但是,他们必须在疫情下坚持工作,才能保证战疫顺利、保证社会的正常运转。

 

赞抗疫复工两不误的决策实施◎举国同心战疫情

(《鹧鸪天》之廿二)

抗疫复工两并行,国经有序保平衡。民生重项机须握,社会急需秒必争。

产链广,监管精。科规策准灭冠踪。神州浴火豪情更,龙跃天门任驰骋。

习主席指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目前,全国在“两不误”“两手抓”“两手硬”思想指导下,“在抗疫中并进复工、在复工中科学抗疫”,正在恢复经济秩序,以保证国民经济平衡、社会平稳向前发展。

 

向中国航天人致敬◎举国同心战疫情

(《鹧鸪天》之廿三)

火箭复工刺太空,西昌烈焰破黎明。星连链路银河赴,技绘云图绕地行。

科聚力,慧攀峰,急难最是见英雄。举国战疫冲关际,盛谢航天助壮情。

全国抗疫关键时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今天早晨5时07分,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刺破太空,一箭四星,将4颗新技术试验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此次搭载的都是新技术试验卫星,用于在轨开展星间链路组网及新型对地观测技术试验。中国航天人用自己卓越的成绩为全中国加油,我们向航天人致敬!

 

 

张飙简介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四届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中国文联第六届、第七届全委委员。军地书画研究院院长,和平世界书画院院长。

曾任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科技日报总编辑、中国艺术报社长、高级记者、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副会长。

曾举办8次个人书法主题展览,出版了十几本著作。

曾获“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首届郭沫若文学奖”。获“首届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六次获中国新闻奖。被评为全国优秀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受到习主席等领导接见。

现有社会职务: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书画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北京林业大学国学院专家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