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昂纳多终于捧起小金人 他的环保事业比影史更精彩

发表时间:2016-03-01 来源:搜狐时尚

  全球影迷热切关注的第88届奥斯卡奖于北京时间今天早上在美国洛杉矶的杜比剧院举行。第四次冲击奥斯卡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不出意外地赢得最佳男演员大奖。陪跑奥斯卡20年之久的"小李子"终偿所愿捧起小金人。

 
  在全球数亿影迷的祈祷之下,凭借《荒野猎人》,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终于夺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终结了自1994年《不一样的天空》提名最佳男配以来,22年的奥斯卡陪跑路,这也是小李子继《飞行家》、《血钻》、《华尔街之狼》后,第四次入围奥斯卡影帝提名。相对于《盗梦空间》《禁闭岛》的各种神经错乱、《飞行家》《华尔街之狼》的各种声嘶力竭,《荒野猎人》里的莱昂纳多,罕见地选择了化繁就简的演绎方式,肢体语言和眼神支撑起了整部电影。莱昂纳多的封帝时刻也是奥斯卡典礼的高潮,全场起立欢呼,老搭档凯特-温斯莱特泪流满面。
  小李这次圆梦奥斯卡,网友在祝福他的同时,也表示了一定程度上的惋惜。有网友吐槽,"以后再也不能开你玩笑了","今日是玩梗界的苦难日,今日我们失去了小李梗"。除了莱昂纳多在电影方面的成绩,其实他在环保领域的贡献更应该为人们称道,今天我们就来梳理一下,他在环境保护方面做出的努力。
  捐款1.7亿关注环保
  2015年7月14日,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名下的基金会宣布将捐赠约9000万余元,给数个野生保育与环境保护团体,他在声明中说:"地球正以我们无法承担,也无法忽视的步伐持续毁灭,我们有责任开创一个新的未来,我们不应该威胁地球的生存环境。"自去年2月至今,莱昂纳多已捐出超过约1.7亿元,声明中,他还表示:"我非常荣幸能支持这些努力解决人类面对最艰难挑战的组织。"
  2013年5月13日,莱昂纳多在纽约克里斯蒂拍卖行举行慈善拍卖,为环境及野生动物保护募款,拍卖的33件艺术品共募集资金3880万美元。11月,莱昂纳多把生日派对变成慈善晚会,收益拨捐他旗下的环保基金,拍卖的包括一批名贵香槟,现场共筹得300万美元善款。
  拍摄纪录片聚焦环境问题

 
  2007年5月,戛纳电影节上映了莱昂纳多担纲制作并担任解说的环保纪录片《第11小时》,影片研究了全球环境状况,讨论了应对地球问题的解决方法。这部纪录片历数了人类活动对全球变暖的影响,强调我们的地球在近来一连串的自然灾害后有多么的脆弱。12位专家在片中对如果全球持续变暖,人类社会是否会就此灰飞烟灭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探讨。

 
  2014年,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他的制片公司Appian Way Productions联合流媒体视频网站Netflix制作纪录片《维龙加(Virunga)》。这部纪录片由奥兰多·艾恩西德尔执导,聚焦于一群保护濒危大猩猩的公园管理者团队和偷猎者在非洲最古老的国家公园"维龙加"发生的猎杀冲突。维龙加是非洲历史最悠久的国家公园和世界遗产地,常年暴力不断,是全球战火最浓的区域。同时,这里也是刚果共和国濒危动物山地大猩猩的栖息地。这部影片获得了第17届英国独立电影奖最佳纪录片提名、第68届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纪录片提名以及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长片提名。

骑自行车环保出行

 
  据报道,莱昂纳多位于纽约巴特雷公园城的公寓就是"环保公寓",而他开的车是丰田混合动力车Prius以及一款菲斯克电动车。媒体多次拍到他在纽约骑自行车出行。2015年4月,他表示将在自己位于加勒比海的私人岛屿Blackadore Caye上,打造一个环保型的奢华生态度假村。他在《纽约时报》采访里表示这个度假村会在2018年对外开放,整体设备与建造设计将有助于恢复岛上饱受过度砍伐之苦的红树林覆盖率,并减弱度捕捞对周边海洋生态的影响。帮助小李打造度假村的保罗-希拉透露了他们的终极目标:"我们不是要减弱人类对这个岛的伤害,而是想帮助小岛恢复生态平衡。"
  参加环保大游行

 
  2015年当地时间9月21日,数十万民众在纽约展开大游行,敦促国际社会加紧应对气候变化。此次大游行是为9月23日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而举办的,获得了联合国和纽约市政府的支持,是史上最大规模的应对气候变化游行之一。据初步统计,当天大游行的参与人数已达到31万人,创下了历史纪录。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也参与到游行的队伍中。他前不久刚接受了联合国和平大使的职务,此次将会负责宣传气候变暖等相关问题。
  参与联合国气候峰会

 
  2015年法国巴黎当地时间12月4日,莱昂纳多参加第21届联合国气候大会并作为联合国和平大使发表演讲。"小李子"在台上演讲时满满的霸道总裁既视感。他在满室的政要面前演讲,呼吁官员切实拿出行动减排。"领袖们可以选择懦弱、因恐惧而裹足不前,也可以勇敢、大胆地起身领导大局,(在气候大会后)带着能拯救地球的计划回国。"

 
  2014年9月,莱昂纳多作为好莱坞中关注气候变化的活跃分子,和来自世界众多的外交官,国家领导和科学家等气候专家一同参与了当地时间23日早晨的气候峰会,并在会上做出了发人深省的个人演讲,恳切呼吁大家一同行动起来组织气候恶化。莱昂纳多在演讲中说道:"现在我站在你们面前,并不是以一个专家的身份,而是以一个关注此事的市民的身份,以在纽约街上行走的40万人员和其他各地想要解决气候变化危机的人的其中之一的身份。"他表示,"干净的水和空气还有适宜生存的气候是人类不能被剥夺的权利。解决这一危机并不只是政治上的问题,而是我们道德上的职责。"

相关链接